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服务
【风险提示】:网上打钱一定要慎之又慎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3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临近春节,各类网络诈骗也是层出不穷。网购的、网上卖东西的、网上理财的,还有网上的消费贷款等等,让人防不胜防。

  李女士是一位喜欢网购的剁手党,没想到却在网购过程中贪小失大。事情是这样的:近日,李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声称是淘宝客服,称李女士在淘宝上购买过一件衣服出现了质量问题,要把衣服回收,并且承诺全额退款并包邮,随后说出了李女士购买的款式和时间。李女士核对后信息完全正确,便相信了对方。这件衣服购买时价格为89元,对方“大方”地表示愿意退还100元。李女士信以为真。对方称他们有个“合作平台”叫蚂蚁借呗,需要李女士在里面借2000元,然后将1900元给淘宝客服,承诺无风险,借的2000元是不需要归还的。操作完成后对方以汇款没有备注名字为由,又让李女士在360借条里做了同样的操作,最后又以网络卡顿等借口为由,让李女士通过财务通、快贷借钱操作了一遍。等到晚上,被骗得晕头转向的李女士发现不对劲后,打对方电话已经无人接听,这才报了警。

  店口的小常则是在“闲鱼”上卖二手闲置物品,没想到也遭遇了诈骗。小常说,前几天,他在“闲鱼”上卖闲置物品时,与一位买家协商好价格后,对方给他发来一个所谓消费保障二维码,称扫码交押金后才能相信小常的闲置物品质量有保障。小常卖货心切,扫码后按照“客服”的指导上交了499元的押金。但在这之后,对方非但没有联系小常,且客服再次表示之前的押金数目不够,若想要正常运行必须缴纳3000元假一赔三的押金。小常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诈骗,赶紧前往店口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提醒,网购诈骗团伙往往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获取买家信息,有人冒充客服打电话,还有的负责在窝点望风。如遇到类似情形,一定要细心甄别,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在接到对方传来的链接时,不要轻易打开,更不要在链接中输入账号密码、验证码、扫二维码。无论是在网上购物还是出售商品,一定要提升自我防范意识。无论在哪个交易平台,到了付款平台后,一定不要脱离交易平台,首先要将款项交给交易平台,交易完成并确认后,再将款项转给对方。有了这个中间环节,基本上可以防止被骗,而且有交易平台担保,就算被骗也可以让平台赔偿。

  另外,网上投资理财也要提高警惕。最近,从事网络主播工作的小马姑娘就被所谓的某证券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夏某骗走了50多万元。夏某给小马介绍了一款叫“国泰金业”的操作软件,让小马按照自己的指导进行操作。但小马觉得自己对投资操作一窍不通,就把钱转给了夏某,全权委托夏某帮自己运作,陆续被骗走51.6万元。

  对此,警方也提醒,利用网络炒汇的诈骗分子往往以高额回报、蝇头小利为引诱,通过互联网站或APP软件对虚假的“国际黄金白银”、“石油期货指数”、“外汇指数”等项目进行投资实施诈骗,刚开始时给予小利,诱导投资者不断追加资金,随后便声称接二连三地亏损,最终全部亏空。因此,网上交友要谨慎,网上投资更要谨慎!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