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绍兴动态
绍兴市围绕社会化应用全面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8

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7月底浙江调查总队公布的2018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的调查评价结果显示,我市在信用环境建设方面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前列,其中,信用制度、基础建设评价位列全省第一,守信激励和失信治理评价全省第五。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信用基础建设,聚焦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和营商环境领域,全面加快信用社会化应用,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完成协同系统对接地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多部门自动触发、响应、反馈的联合奖惩闭环工作流程。



一、围绕“信用+联动”,打造联合奖惩闭环流程。



在全省率先开发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并嵌入行政权力运行系统、“一窗受理”平台,建立起多部门自动触发、响应、反馈的联合奖惩闭环工作流程,目前全市已有34个部门在税收、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综合执法等领域依据各自实际实行联合奖惩。同时,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次封装的对接模式,打通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流和业务流,建立起省、市、县全贯通的“三级协同”信用应用体系。4月份开展以来,我市信用协同应用已累计开展92099次,其中公共服务54193次,审批服务34577次,公共资源交易3329次。



 



二、拓展“信用+金融”,实现企业诚信兑换贷款。



积极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金融的共享对接,大力推广“银税通”和“网商贷”等创新产品,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其中,“银税通”信用贷款业务,今年以来累计对1761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8.17亿元,发放额为同比增长333%。积极总结推广上虞区企业信用信息云平台典型经验,通过采集来自30个部门的企业守法、税收、资债、欠薪、失信、商品房交易、水电用量等相关信息,实现企业运行质量、诚信状况等“一网通”,收集录入企业各类信用信息数据5.14亿条,涉及企业2.5万家。同时,以企业信用信息为参数,开发“云信贷”等信贷产品,发放信用贷款361笔,金额达3.208亿元。



三、深化“信用+监管”,实行红黑名单动态管理。



建立常态化红黑名单发布机制,及时列入、移出、披露红名单和严重失信名单(黑名单)。截至7月底,“信用绍兴”网站黑名单专栏已公布全市失信信息60000余条,涉及重大税收违法、消防安全失信、拖欠劳动者工资、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13个行业(领域),红名单专栏发布守信信息55000多条。其中,在市场监管领域,对1万余家经营异常企业和500余家严重违法企业,同步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同时,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编印《绍兴市信用中心信息安全及制度汇编》,上半年累计完成信用修复50余件、482家企业从失信被执行人、海关失信黑名单撤出,进一步加强信用的激励效应,优化营商环境。



四、推广“信易+”,促进服务便利不断升级。



全面推广“信易医”,建立完善医院卫生领域从业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实现市级公立医院“医后付”全覆盖,采用“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方式,通过建立统一的医疗支付平台,改造升级医院内部HIS等信息系统,提供医保病人门急诊费用“诊间记账,诊后合并一次付费”的服务。截至7月底,共1530人次接受医后付服务,医后付门诊总费用24.94万。大力培育诚信认证企业,累计有25家企业通过高级认证实行简化的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低布控查验率、优先通关手续、“汇总征税”“先销后税”等激励措施。研究制定《绍兴市“信易阅”实施方案》,加快实现信用优良的个人享受无押金、更便利的图书借阅服务。



五、“信用+个人”,围绕重点人群奖优罚劣。



积极强化重点人员信用应用,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纳税自然人、金融信用行为人、教师、医生等重点人员信用建设,推动将其诚信状况作为入职、升迁、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截至7月底,完成公务员录用、市场监管领域“发展贡献奖”、司法领域“十大百优”、企业家协会“领军企业、杰出企业家”、“最美退役军人”等信用审查1200余人次。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