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绍兴动态
亮剑税收黑名单 严厉打击“发票乱象”——绍兴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发票串案

发布时间:2019-11-18 10:2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稽查局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这是一起税警高效协作,涉及绍兴市9户企业,批捕或刑拘7人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大案。

出口迅猛增长,销售额直线飙升,企业漂亮的业绩背后,却暗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款的行径。近期,绍兴市税务局稽查局破获了一起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发票串案,亮剑税收黑名单,重击“发票乱象”。

业绩飙升   暗藏疑点重重

绍兴市税务局分析出口退税企业退税信息,发现4户企业(法人均为卢某)近年来出口增长迅猛,货源均来自于一家规模不大的服装生产企业。近几年来,这些公司业绩显著飙升,而应纳增值税却没有相应增长,反而有大量留抵税额。

漂亮的业绩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经验丰富的税务人员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很可能暗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款的不法行为。绍兴市税务局稽查局即刻采取行动,对上述4户企业展开立案稽查,一场骗税与反骗税的战斗就此拉开序幕。

真假难辨   人物浮出水面

检查过程中,证人口中反复出现的一个名字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周某。在卢某的精密犯罪链中,“周某”可谓是尽心尽力,穿针引线。但是,证人们均表示周某神出鬼没,一直隐藏在幕后操作违法行为的实施。

为防打草惊蛇,税务局安排专人负责搜寻;同时联合公安召开税警联席会议,对周某的真实身份进行了多路调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赶往杭州、宁波等周某可能留下线索的地方,另一路在本地对相关人员进行跟踪排查。

在经历了大量的实地走访、摸排后,专案组还是没有找到周某本人,难道周某人间蒸发了吗?这时,检查人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会不会周某这个身份就是假的?通过手上的线索,检查组很快找到了一个同名同姓的“周某”,询问后得知,这位周某之前身份证被盗,后进行补办。这条线索印证了税务人员的推断,原来此“周某”非彼“周某”。检查组掉转方向重新审视之前接触过的多名相关嫌疑人,这时,之前调查过的吴某再次进入检查组的视线。

在大量证据面前,吴某供述冒用周某姓名,为卢某购买无单证货物信息、虚开运费发票等违法事实,让卢某以4户企业的货物冒充他人的货物出口,骗取出口退税。

摸排资金   查处发票串案

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血液”,也是确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税犯罪案件的关键证据。检查人员把卢某的资金往来链条作为本案的突破口进行逐条摸排。通过比对其银行凭证、传票、发票等信息,经过3个月的艰辛努力,检查人员终于勾绘出资金往来的真实面貌。

经过查证,卢某将他人出口货物通过实际控制的4户企业假报出口骗取出口退税款;且卢某为给公司解决进项发票问题,在无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从5户企业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400余万元,税额200余万元。

随着法院的判决,这起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发票串案尘埃落定,卢某及其名下的公司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而得到了法律的制裁,其中有4户企业更是被绍兴市税务局列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进行公布,他们将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下寸步难行。

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稽查局将持续保持打虚打骗工作高压态势,及时把握当前虚开骗税违法的新形势、新动向、新手法,以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为“利剑”重击骗税违法行为,给不法企业敲响警钟,对违法企业敢于“亮剑”,捍卫国家税收权益。

 

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稽查局

                    2019年6月19日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