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嵊州动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高正贤:坚守初心 打造农业主题乐园

发布日期:2019-12-10 08:41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分享:

  日前,在2019乡村振兴交流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美丽乡村论坛会上,浙江京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京采农业的出现,与台商高正贤密不可分,在京采,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高先生”。

  今年81岁的高先生,头发花白、脸庞黝黑,穿着打扮与普通农民无异,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曾是中国输配电线路金具制造“一哥”。青年时,开过矿山,搞过运输,办过驾校,在每个领域都创下不小成就;壮年时,成为享誉同行的输配电线路金具制造商;老年时,他选择再次创业,弃工从农,2006年承包黄泽镇北面的3000亩荒山,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垦荒”生涯。

  误解“客土” 他选择迎难而上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高先生听说了嵊州这座小城。心怀憧憬,当年5月,他带着台湾一位农业博士踏上了这片热土。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

  “眼前尽是连绵荒山,杂草丛生,我身高近170厘米,最高处的茅草竟没过我的头顶。”高先生回忆说。半路上一位师傅正开着挖掘机在翻松山道两边的沙土,听说台商要来开山投资,他停下手中的活跳下车,满脸诚恳地说:“前来投资的人,来一批走一批,可几乎没人能撑过5年。如果您能让这片荒山变成绿地,那就是天大的功德。”

资料图

  听罢,高先生心里“咯噔”了一下。“难道这山真如之前听当地百姓所说的那样,什么东西都种不出来?”他求助地看着随行的台湾农业博士。博士告诉他,能种,只要用“客土”就行。

  2006年,高先生成立了浙江京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种植银杏、台湾梢楠、红豆杉和檫树等树种为主。为了解决土质难题,他调来挖掘机翻松每一寸山土,运来烂泥以改善土壤。

  转眼一年过去了,但苗木丝毫未见长高,银杏苗大批枯死。“你不是说只要‘克土’就能种活树苗吗?”高先生飞往台湾,找农业博士理论。“是‘客土’呀,用树苗家乡的土就能成功。你那山上是红沙土,不易涵养水源,就算用其他土壤覆盖在上面,也没法改变现有土壤性质,水分还是会流失。”农业博士笃定地说。

  这番话让高先生愣住了,原来此“客土”非彼“克土”,他“灰溜溜”地回到嵊州。站在荒芜的山上,捡起散落的枯枝败叶,他陷入了沉思。最终,他决定,不放弃,再试。

  台湾、嵊州……经过无数趟的来回奔波,套种、改良土壤、选育树种……尝试数十种方式,他终于“取经”成功。经过前后近四年时间培育,一期1100多亩银杏树苗终于成林。

屡受挫折 他从不放弃梦想

  9年努力,4次补种,虫害、干旱依然使得108万棵银杏树仅存30万棵。有人劝他,喷些除草剂和药就可除草灭虫,但他拒绝了,认为这样会影响银杏的品质。2014年,高先生又新种了900多亩的桂花、樱花树和榉树等。

查阅资料(资料图)

  事实上,高正贤的拓荒事业并不算成功,当年种下的108万棵银杏树经过这么多风雨后,仅存30万棵瘦弱地挺立山间,这几年来,高正贤已经先后投入近2亿元,可收益却寥寥无几。但当他得知他的银杏叶提取物黄酮素令日本研究中心惊诧“中国也能培育出品质这么好的银杏”时,心里还是充满了成就感。

  这几年,高正贤相继种植50余万株油茶树。“油茶树不但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而且经济效益非常高。今年摘了3万多公斤,大概可榨油6000公斤,收益约300多万元。”高正贤告诉记者,前几天榨出来的茶树油刚刚通过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检测结果远远优于国家标准。接下来,他还将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制定改善油茶树高度的方案。

  成就梦想 他打造农业乐园

  为拓展向多元化农业发展,2018年3月,该公司积极筹备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及专业设备,开始发展澳洲淡水龙虾繁苗绿能科技产业。

  通过特聘台湾数位水产养殖专家及专业团队入驻辅导、培训、研究和开发,最终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生产。目前,一期规划年产量约350万只虾苗,每年可供应带动周边600亩养殖规模。在高先生看来,该产业的发展,能使农民增产、增收、增效,让周边沉睡农业资源苏醒,活化农业闲置土地,推动农业效能结构提升。

  在此基础上,高正贤还特别设立澳洲龙虾养殖技术、培训、辅导、推广,更兼具科普、研学、教育、观摩等多功能示范基地,并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为目标带动周边农民共享两岸农业合作新契机。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高正贤还专注“农业+教育+旅游”的发展,他通过以乡村儿童业态与农业亲子体验的开发与设计,采用农教结合的模式,将农田、农村、农活等资源利用起来,在亲子陪伴的同时,玩学结合寓教于乐。

  谈兴正浓,高正贤带记者上山,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他的生态旅游观光农场,“这里是景观步道,这里是烧烤休闲区,这里是邂逅忘忧草,露营基地已经投入使用,周末来这边滑草都要提前预约呢。”在他眼里,脚下已不是荒山树林,而是承载他梦想的地方。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