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49512/2020-558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0-01-20 10:09:18

嵊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10:09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分享:

2019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稳定大局,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宣传,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了“法治嵊州”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1.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重点开展《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渔业法》《畜牧法》等涉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法治教育,市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质检科、农机管理总站等职能部门及科室,分别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开展法治讲座或培训,依法开展农业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整合原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市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农机管理总站涉及行政执法类的职能,成立新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2.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做好权力清单的调整工作,截止年底,我局共调整权力审批事项63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40项、行政处罚事项355项、行政强制事项29项、行政征收事项5项、行政确认事项12项、行政奖励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0项、审核转报事项36项、公共服务事项17项。梳理完成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电子化归档目录,完成证明事项清理18项,完成权力事项库网上办事业务模式信息维护工作56类。

      3.积极应对行政诉讼。2019年我局收到行政诉讼案2件(浦口街道王传生社会保险行政确认案(再审)、崇仁镇村民土地承包权确认案)。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答复书,并由局领导出庭应诉答辩。

      4.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公平竞争文件审查工作,共审查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98则,建议废除文件2则。

5.积极开展学法普法工作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安排,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为主讲人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组织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与市畜牧兽医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参加绍兴市农业局的农业执法案卷评查;组织人员参加“宪法宣传日”活动,现场分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   

 6.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做到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积极参加绍兴市、嵊州市组织的执法案卷评审工作,全面开展定点屠宰场点清理整顿,进一步完善生猪屠宰点布局,严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查获私屠滥宰人员1名,因涉嫌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立案查处禁渔期违法捕捞行为案件54起,查获违法捕捞人员66人,其中33人移送检察院予以起诉。今年新参加农业行政执法证考试1人,完成换证39人。聘请浙江齐蓝诚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

     7.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共入库检查对象324个,执法人员5人,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3批次,检查对象48个,检查结果已全部公开。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监管队伍力量薄弱,经费不足,影响对农产品质量的监控。二是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仍不够深入,部门间的交流合作仍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领导,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加强对农业执法工作的领导,向上级多汇报,为农业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帮助协调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二是请求市委市政府帮助解决农业执法的人员编制问题。三是争取其它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促进农业执法工作健康发展。

       2.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一是加大农资质量监督力度,坚持农资质量监督、市场抽查制度,定期公示抽检结果。二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假劣农资产品。三是加强水稻、蔬菜种子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农资经营档案管理。五是做好农产品常态检测工作。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业务培训。三是开展学、帮、带活动,组织定期和不定期考核、考评,促进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密,业务精湛,装备精良”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全面促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