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嵊州动态

我市确保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纪实(中)

发布日期:2020-03-12 19:35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分享:

守好城护好民 誓夺疫情防控全胜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后,是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筹指挥,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疫情中表现出的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团结合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人战“疫”努力换来的成果。

  “你待腻了的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防疫期间,全市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辅)警、党员干部、村(社)负责人、志愿者等24小时连轴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严管每道门 守护一座城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放过一个。早在春节前疫情刚发生时,市卫生健康局就对客运中心、大型超市和三星以上宾馆等重点场所每日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重点公共场所清洗消毒、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防护工作落实到位,并对中央空调是否关停进行严格检查,切断大型公共场所内的传播途径。

2月7日晚,市委书记徐建役专程来到上三高速嵊州出口和甬金高速嵊州南出口,看望慰问连日来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辅警、医务人员、交通运政人员等。

  1月24日起,我市以“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目标,市公安局按照“应设尽设”原则,在全市6个高速公路出口和客运中心增设临时检查站,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阻断各种各样的传播途径,从源头上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询问登记、测量体温……从那天起,全市公安干警、辅警、医护人员、交通运政人员等24小时坚守在战“疫”一线,严管每一道卡口,守护好整座城。正月初二起,我市启动6个高速出口和1个市际卡口卡点勤务,后又根据疫情发展,调整为4个高速卡点、11个县乡级卡点、1个国省道卡点。市公安局还利用钉钉、警务通、对讲机等通讯手段,联通疫情防控指挥部、侦查中心、各执勤卡点,实行指挥部每日三次视频巡查、侦查中心24小时技术支撑、卡点请求即时反馈,确保信息高度共享、支撑及时跟进、指令精准落地。

  针对“三返”期间人员增多、卡口查控压力骤增的问题,市公安局在加强卡口执勤力量配备的基础上,根据流量及时调整车道,防止出现滞缓现象。同时,利用大数据二次研判,通过发动本地用工企业主、出租房屋房东、本地关系人,逐一落实单位告知、房东提醒和公安警示,确保疫情稳控工作精准到位。

  市交通运输局在毗邻周边县市区的5条县道设立了交通卡口,指导属地守好跨境乡村道路,成立乡村道路管理组,重点落实连接东阳、奉化等方向的乡村道路阻隔举措。此外,在暂停公交车辆营运服务的同时,做好42辆公交车的应急准备,随时向特定对象提供个性化车辆服务;对营运车辆实施“所有车辆每天一律消毒三次、当班驾驶员每天一律身体检测上岗、乘客一律询问来去处”等“三个一律”措施。

  风餐露宿,雨中雪中,以岗为家,再苦再难,绝不退却……他们用自信和执着守护着脚下的这片土地,也感动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最美“逆行者” 打响攻坚战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隔离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面对疫情,市卫健局严格落实“集中硬隔离+居家隔离硬管控”机制。全市3个市级集中医学观察点和7个乡镇集中医学观察点,都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健康指导、心理干预、消毒隔离和生活垃圾处置等工作,对观察对象实施24小时跟踪管控。对居家观察对象,抓实“标识上墙、垃圾收集、有效管控、不得走动”要点,做好人员管控。落实好规范随访工作,每天的体温测量登记成册,详细记录医学观察动态情况,留观结束造册,责任医生签字,定期抽查、检查,确保每一个要求落到实处。市疾控中心进一步提高病毒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的精准度,确保密切接触者一个不漏。

  医护人员是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逆行者”。疫情出现后,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无惧危险,挺身而出,用生命去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他们穿着严密的防护服,看不清彼此的脸庞,但一句“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谁”,打动了每个人的心。

  2月13日下午,由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陈东、周丽、钱政英、余莎莎、吴丽丽等5名护士组成的我市第二批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正式出征奔赴战“疫”一线。

  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市卫健局坚决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急湖北之所急,以最快速度调集医疗资源驰援湖北。目前,我市已有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后勤补给线 保障“定心丸”

  物资是防控之基,需千方百计保障。市经信局迅速响应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加强防控应急物资监测预警,推进防护服等医疗防护设备和用品的生产、采购、储备,保障一线应急防控物资供应……

  疫情发生后,市经信局围绕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术服等紧缺物资需求,立即对全市相关生产企业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建立物资供需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根据掌握的企业产能、库存、要素供应等情况,下达生产任务,督促重点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缓解应急物资紧缺压力。此外,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调配、统一纪律的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调拨令制度,统一调拨全市的应急物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科学精准调配各类口罩130余万只,防护服2500余套,各类医疗物资10余种,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最大限度地保障疫情防控。

  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全市农贸市场管控、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严打价格违法行为、保障防控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等防控工作重任。为此,该局制作《价格提醒告诫书》《相关防护用品不涨价的倡议书》等公告,向经营户送达并张贴,同时密切关注医疗用品及市场民生商品价格波动,严肃查处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截至3月9日,该局已立案调查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无证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案件26起,会同检察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次,共检查农贸市场1064家次、餐饮单位32252家次,累计劝说关停餐饮单位587家,取消农村家宴740场次(10707桌),检查药品经营企业2363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144家次,抽查抗病毒药品539批次,全力保障辖区食药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温暖嵊州城 飘起“党旗红”

  与此同时,全市干群上下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了全民战“疫”的浓厚氛围。

  2月2日起,我市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事业单位党员、企业党员等纷纷到社区防疫一线报到,24小时轮流到卡点执勤。黄泽镇溪南村老党员魏全顺全家总动员,一家六口人奋战在防疫一线;谷来镇联谊村党总支书记马乐兴,早上是运送物资的“外卖员”,白天是坚守一线的“守门员”,晚上是挑灯夜战的信息员;社区联络员倪国良母亲卧病在床,自己事情一堆,但他坚持工作和照料家事两头兼顾;建设局职工谢金怀有身孕,但她没有推诿,默默承担起自己的任务……一时间,剡城飘起的党旗红成为最美的风景线,为百姓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广大党员不仅出人出力,还踊跃捐款支持防控工作。2月28日,市领导徐建役、严钢、孙海荣、柴理明、董友庆和其他党员市领导在所在支部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随后,全市党员纷纷响应,踊跃捐款。

  市红十字会也收到了来自全市各界人士的爱心捐款。据介绍,自1月27日收到来自民盟嵊州市基层委员会第一笔3万元的捐款以来,累计收到捐款943万元,其中各大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森歌电器捐款100万元,帅丰电器捐款150万元,板川电器捐款100万元,路通水泥捐款100万元,丰源房产捐款100万元,嵊州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除了广大党员,一大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村嫂,也被充实到疫情一线。守卡口、宣传防疫知识、送爱心餐点……全市200多家公益组织的3000余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青年志愿者在团市委的带领下,利用自身优势,将主阵地转到了线上、家中,通过网络和电话,“零接触”完成了防疫资金的募集和防疫抗疫宣传,为疫情防控奉献了强有力的青春力量。

  众志成城,嵊州儿女用实际行动诠释团结的力量;誓夺全胜,各级各部门用最强的执行力,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