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带领茭农诚信经营共同致富——记“绍兴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汪江宁

发布时间:2021-10-07 20:53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资料图

  9月15日,“绍兴好人”2020年9月名单揭晓。我市江夏茭白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汪江宁上榜诚实守信好人。

  他宁愿绝收,也不用农药杀病虫害;宁愿自己亏损,也要维护茭农利益……在种植茭白的30多年里,凭着一股诚信经营的“倔”劲儿,汪江宁打响了“江夏茭白”的品牌,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靠劳动、靠诚信致富。

  宁愿绝收 也不用农药杀病虫害

  近段时间以来,汪江宁每天都会和合作社的社员们到茭白田里转悠,仔细检查茭白是否感染了锈病和胡麻斑病。“还有10多天,新一批茭白就能上市了,如果感染上病菌,今年就全白忙活了。”汪江宁告诉记者,每年9月中旬都是锈病和胡麻斑病的高发期,这两种病虫害存在极大传染性,只要有一株茭白出现,就会严重影响整个基地里茭白的产量和品质。但在汪江宁心中,江夏茭白“无公害”的牌子比什么都重要,所以他和合作社的茭农们一直都坚持着坚决不用农药杀菌或杀虫的理念,这就需要他们根据多年的种植经验,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为了无公害和绿色有机的牌子,我们茭农奋斗了10多年,无论如何不能倒牌子。”汪江宁说,江夏茭白只要一次被查出有农药残留超标,所有的心血就都白费了。

汪江宁面对福寿螺一筹莫展。吴锡英 摄(资料图)

  正因为这样的种植理念,在2012年3000亩茭白基地遭受福寿螺吞噬面临绝收时,茭农们也没有喷洒任何农药。为保护江夏茭白“无公害”绿色食品这块招牌,汪江宁与他的社员们打响了一场与福寿螺的较量战,他们采用了最笨也是最安全的措施——用手灭螺。为鼓励茭农人工灭螺,汪江宁个人以一元一斤的价格收购福寿螺。另外,在农科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汪江宁尝试科学灭螺方式,将甲鱼放养到茭白田中,有效控制了福寿螺对茭白的危害,还获得了茭白、甲鱼双丰收。茭白田里养甲鱼这一种植方式,也让江夏村从单纯的种植业向立体的生态养殖方向迈进。

  宁愿自己亏损 也要维护茭农利益

  江夏村种植茭白已有30多年历史,为实现茭白种植的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目标,2003年,汪江宁主动联合茭白种植户,成立了江夏茭白产销专业合作社,并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实行统一管理,为社员开展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服务。

  “曾经我们的茭白只有一个品种,收割期只有20天,现在有早熟、中熟、晚熟3个品种,收割期达到了60天。”汪江宁说,以前他们种植的茭白拿到市场上后,与其他产地茭白一对比,品质上存在很大差距。为此,他和市农科所一起引进更好的品种,种植成功晚熟品种,将茭白的上市时间推迟了40天左右,茭农们的收入也因此提高了不少。

  “我们只管种植,不管销路,因为我们种出来的茭白,汪社长会全部收购。”茭农孙永说,汪江宁的做法极大地保证了他们的利益。

  种植出来的茭白全部交由汪江宁销售,乍一听似乎占了不小便宜,但其中带来的风险也着实不小。有一年,江夏茭农喜获丰产,但出现了收货时间集中且收货量大的情况,又遇上外地客商拼命压低收购价,茭白价格一直走低。得知这一情况后,汪江宁仍旧以高价敞开收购,自己却损失了100多万元。那一年,汪江宁靠着自己的积蓄和借款填补了亏损,但他没有后悔。“我自己亏好了,茭农们太辛苦,绝不能损失他们的利益。”

  有好的品种又不愁销路,加入江夏茭白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茭农们越来越多,目前已增加到120多户。同样,靠着无公害和绿色环保,江夏茭白进入到杭州、宁波、苏州等地的大型超市,每年为茭农们增收2000多万元。

  眼下,汪江宁又在自家的茭白田里搭起了钢棚,尝试种植大棚茭白,将茭白的收成时间从现在的4月提前到3月,为茭农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汪江宁就是这样一个农家汉子,虽然经商多年,依然改变不了他本分的个性;虽然涉足茭白行业多年,经商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却始终将茭白质量作为合作社发展的根本,将诚实守信视为合作社发展的生命。我们为他点赞的同时,也希望这样的优秀品质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