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09-18 13:43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于202110 18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将意见、建议反馈至市发改局体改科。
    征集日期:2021918-20211017
    联系人:李晓曼,联系电话:0575-83014915
    通讯地址:嵊州市领带园1403号国资综合大楼2114

 

                                                                                                           嵊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918




 

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更好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

(一)完善降本清费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减负降本和清费放权政策措施。实施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动态调整和公示制度,确保清单外“零收费”。全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保证金一律不得收取。(牵头单位:经信局)

(二)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政策,按照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集中进行减免比例调整。贯彻落实省税务局关于购销合同印花税核定征收政策。(牵头单位:税务局)

(三)阶段性降低下调职工各项保费。落实中央省相关规定,免征中小微企业和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一定期限内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保养老等三项社会保险的,继续参照企业办法享受单位缴费减免和缓缴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可根据相关规定返还养老等三项社保费。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费。严格执行中央规定的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按上级规定落实有关医疗保险减负政策。按照中央省相关规定,做好相关企业医疗保险费减征工作。(牵头单位:人力社保局医保局、税务局)

(四)实施困难民营企业税收帮扶。动态掌握帮“白名单”等临困民营企业情况,建立临困民营企业服务专门通道,对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可按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申请缓交税款。上述企业按一类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优先审核办理出口退税。对按照去产能、调结构政策要求依法实施停产停业、关闭的民营企业,严格落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相关优惠政策。(牵头单位:税务局)

(五)提升涉税服务效能。持续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办税提效工程,深化“银税互动”,开展智慧办税厅建设,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可予以公开且可予以共享的征管数据100%实现共享;缩短《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办理时限至5个工作日。落实各类出口退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出口企业优先办理退税。(牵头单位:税务局)

二、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六)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进民营企业发债,支持主业突出、负债率较为合理的优质民营企业及上市公司(持股股东)发行或续发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等债券。发挥好市、县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为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增信担保,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牵头单位:金融办、人民银行

(七)促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规范发展,推动企业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基金、人才发展基金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项目、项目的支持力度,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单位:金融办)

(八)推进银行业“三联合”行动。落实《绍兴银行业联合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约》,推进银行业联合会商、联合支持、联合帮扶“三联合”行动,在信贷、结算等业务办理中持续开展“减费让利”,进一步优化企业信贷政策和业务流程,缩短融资链条,积极推进抵押品价值内部评估和优质评估机构评价结果行业互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提高融资有效对接率。(牵头单位:人民银行市金融办)

(九)推进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暨首贷户培植“春风行动”,用好央行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推进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两项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首贷获得性和融资便利度。落实授权、授信、尽职免责“三张清单”要求,提高无还本续贷、首贷户和信用贷款“三个比例”,进一步推进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重点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切实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牵头单位:人民银行、银保监

(十)加大风险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健全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对主业经营良好、暂时性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协调金融机构保障合理的资金需求;对正常还本付息企业,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压贷、断贷,不得附加不合理的授信条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以市场化方式对触发爆仓风险或临时性资金缺口的优质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予以救助,缓解阶段性现金流紧张和股票质押平仓压力。(牵头单位:金融办、银保监

三、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十一)推动嵊州三个年活动设。组织召开全市发展大会、开放大会、人才峰会、建筑业发展大会、大会等全市域综合性或专项会议组织相关活动,集中展示成果,激励先进,兑现奖励,开展对接,充分调动发展力量、凝聚发展共识。(牵头单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十二)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促进条例》和《嵊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建立“嵊州合伙人”制度倾情打造“最多跑一次”的审批环境、最具人性化的执法环境、“店小二”式的政务环境,强化发展要素和纪法保障,让企业在嵊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社会评价度、嵊州美誉度(牵头单位:发改

(十三)推进长三角市场一体化。深度融入区域创新大走廊,为科技项目布局、科创资源共享以及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搭建合作平台,高标准打造剡溪创新带实行更加灵活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人才飞地”“飞地众创空间”等大力实施“剡溪英才计划”推动与长三角人才评价和互认体系统一。共建长三角区域性重大灾害事故联防联控体系、平安建设合作体系、跨区域应急救灾体系、社会治理信息整合以及统一的公共信用评价体系(牵头单位:发改

(十四)实施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PM2.5和臭氧浓“双控双减”,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完成重点企业土壤调查,提升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省定要求。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分局

(十五)深入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重点聚焦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创建“15分钟政务服务”,推行“最多问一次”改革。深化中介提速、承诺制、标准地、代办制、区域评估等改革“组合拳”,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融合应用,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达到100%(牵头单位:市委改革办、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局、自然资源局

(十六)推进企业证照办理提质增效。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数据共享、数据归集和数据成果应用,常态化企业开办限时1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推动更多许可和备案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和“一次办结出件”。(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十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修订阻碍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行为实行“零容忍”。(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十八)扩大民营经济投资渠道。破除市场准入壁垒,着力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鼓励民间资本投向“中国制造2025”、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两新一重”等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牵头单位:发改局、财政局)

(十九)打造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以整合提升后的开发区(园区)为主载体,大力发展163产业集群,积极发挥平台对外开放作用,承接大湾区、周边都市圈优质产业转移,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产业分工协作,努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责任单位:开发区、发改局、商务局

四、促进民营企业能级提升

(二十)推广5G+工业互联网”模式积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应用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十百千”示范工程,积极打造省、市智造工厂、车间、生产线示范体系,加大工程服务机构和智能化诊断的支持力度(牵头单位:经信局)

(二十一)加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建设和推广应用企业码,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整合涉企数据信息,集成高频应用事项,大力推进地方专区建设,提高诉求办理能力,完善政策兑现功能,构建企业公共服务生态网。支持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头单位:经信局)

(二十二)加大民营企业新增用地保障。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重大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省市县长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全面推行民营企业工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出让制度。实施工业用地差别化出让管理,对于符合产业项目的A类工业项目用地出让年限可在30年、50年二档选择,出让年限50年的起始价按评估价的80%确定;出让年限30年的起始价按50年评估价的60%确定。鼓励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地方式,土地租金按照租赁年限评估价确定起始价格。积极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对利用现有房屋和土地兴办“互联网+制造业”等新业态企业,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5年过渡期政策,实施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可办理协议出让手续。企业利用原有工业用地通过改建、加层等增加建筑面积用于工业生产,经审批不再补缴土地出让金。(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十三)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大力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争创制造业领域省政府质量奖、中国质量奖。鼓励民营企业开展产品创新,通过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品创新,鼓励对首台(套)、等创新产品实行优先采购,全市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0%,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牵头单位:科技局、财政局、经信局)

(二十四)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瞄准专用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工程、物联网、量子信息、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和技术加强科技创新前沿布局。突出民营企业在应用类产品创新研发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联合科研院所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采用揭榜挂帅、择优委托等方式选择研发团队,提升科研攻关的精准性、高效性。(牵头单位:科技局)

(二十五)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融合发展。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内部的有机融合,推动服务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大力发展金融业、科技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附加值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构建适应信息经济和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牵头单位:商务局

(二十六)推进建筑业培优育强。积极鼓励我市建筑业企业抢占国内、国际建筑市场份额,实现建筑业总产值稳步增长,保持省内部分的建筑业产值位居前列。加强业态创新,推动以集成化和一体化为特征的新型建造方式和服务方式不断产生,形成一批以工程总承包为业务主体、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装配式建筑技术管理领先的建筑业领跑企业。大力推进BIM(建筑信息模型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在建筑产业中的集成应用,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投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深度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住宅全装修、钢结构住宅,建筑产业化发展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加强质量安全管控,逐步转变传统的粗放式建造方式,全面提升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建设局)

五、推进民营企业开放发展

(二十七)鼓励民营企业外贸出口。鼓励企业参加国际知名专业展会,布局多元市场,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积极扩大机电、高新产品出口。鼓励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通过网上评议、产品排除、申请豁免等方式维护自身权利。鼓励企业积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国际贸易风险。(牵头单位:商务局)

(二十八)积极推进进口贸易发展。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着力完善跨境电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加快提升绍兴集群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力争建设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和制造业集群融合发展的样板区。鼓励民营企业扩大进口,支持企业扩大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进口,拓展关键零部件和先进技术设备多元化进口渠道,积极参与进口展销平台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接溢出效应。(牵头单位:商务局)

(二十九)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发展,对标“国际再出发”,推动民营企业做优产业品质,塑造全球竞争力。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承包工程,开展品牌、营销网络等领域的跨国并购。(牵头单位:商务局)

(三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鼓励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制造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引导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质量、研发等优势,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商务局)

六、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

(三十)完善政企常态化联系制度。深化落“三驻三服务”,建立健全驻企服务员长效机制,积极选派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和退居二线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当好民营企业党建“指导员”、政策“宣讲员”、政企“联络员”、问题“协调员”和效能“监督员”。(牵头单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经信局

(三十)搭建民营企业诉求“绿色通道”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有效发挥优化企业服务联盟作用,常态化开展“市长直通车”和“政企早茶会”等系列活动,加强工作交流,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经信局

(三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念好亲清政商“三字经”,制成动漫宣传片广泛传播。开通“亲清在线”平台,进一步畅通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干部作风问题反映渠道,坚决为企业“撑腰”。切实落实机关首问责任制,让企业少折腾好办事。同时落实“两个担当”精神,对干部在服务企业、担当作为中出现失误或偏差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予以容错免责。(牵头单位:纪委监委

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十四)开展“三位一体”商业秘密保护。深入推进省级“护密维权”示范区、示范站、示范企业建设,形成“三位一体”商业秘密保护新格局。开展特色商业秘密保护指导,对特色小镇、重点产业园区和行业龙头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以商业秘密为核心的创新保护体系。加大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力度。(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三十五)深化企业和市场警官制。在上市企业、驰名商标企业、产值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及特色小镇建立联络室、联系点,实现全覆盖。开展警企恳谈、法制辅导、案件回访等工作,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等安全防范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牵头单位:公安局)

(三十六)建立在外商合法权益保护机制。逐步与商集中地公安机关探索建立友好警务合作关系,切实维护商合法权益;涉及境外商合法权益被侵害的,及时提请上级公安机关联系相关组织依法开展维权保护。(牵头单位:公安局)

(三十七)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指导意见。围绕解决“市场准入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根据食品安全、广告及不正当竞争执法方面的行政处罚裁量指导意见,切实做到处罚法定、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提高监管效能。(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三十八)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侵害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案件实行重点侦办;对侵犯知识产权、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快侦快破。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涉嫌经济犯罪的企业,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在不妨碍侦查的前提下,对企业主和相关人员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对企业财产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可能确保企业正常运行。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坚持各类诉讼主体市场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扎实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动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建设,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及时兑现。(牵头单位:公安局、法院)

(三十九)规范民营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妥善审理民营企业破产案件,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处置进度,大力推行破产案件简易审,缩短破产处置时间。担保企业为“僵尸企业”代偿款项,依法予以税前扣除。及时开展重整民营企业信用修复,保障重整企业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发改局、法院、税务局)

(四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组织律师对法律顾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效化解法律风险;完善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培养一批精法律、懂经济、懂外语、懂商务的综合型法律顾问人才,提升企业法律顾问服务质效;实施公司律师培育工程,推动更多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工作,壮大民营企业公司律师队伍,发挥公司律师作用,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妥善处理各类法律纠纷。(牵头单位:司法局)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