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嵊州市信用卡还不起,连续7个月案发量同比下降,电信诈骗案同比下降93%,绍兴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2-11-17 10:49

信息来源:全民反诈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绍兴警方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11月,绍兴市电诈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9.3%。

5月以来,绍兴单月发案量已经连续七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现在,骗子手段不断迭代出新招,绍兴警方是如何遏制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态势的?

来看看“绍兴经验”。

一组数字密码

首先,来看下绍兴的这组与4有关的神秘数字密码。

绍兴目前组成了市、县、镇、村四级反欺诈体系。

实体化运作“织网”防范、“断流”反制、“雷霆”打击、“断卡”治理四个打防专班。

全市由镇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有4100余名。

10个镇街被挂牌

14家单位被纪委约谈

绍兴全市开展了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发案量大的重点镇街进行挂牌整治、重点单位进行分级分类约谈、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行“一案双查”等机制。

10个被挂牌整治的镇街,目前已全部实现发案同比下降。有14家重点单位被市纪委牵头约谈。

10个镇街、3家银行、3家运营商、6个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一案双查”,发现10多处问题隐患,目前全部整改。

对贷款、刷单等诈骗案集中打击

绍兴市公安机关成立全省首支市县两级涉网犯罪侦查打击专业队伍。对贷款、刷单等高发类案件进行集中研判打击,重大电诈案件进行重点攻坚。

1-11月,共发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国性集群打击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77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7亿元。

处置沉默卡行动

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强势推进“断卡”行动,对沉默电话卡集中治理、“两卡”(电话卡、银行卡)线索挖掘打击专项行动。

据统计,全市累计处置沉默卡30多万张,关停高风险涉诈号码3.3万个,打击本地“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249人次,有力震慑了非法办理手机卡、出租出售手机卡、非法注册并出售互联网账号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

24小时在线的反诈专线

绍兴市反诈中心实行24小时运行,完善警情处置、预警劝阻、紧急处置等五大运行机制,开通市、县、所三级96110预警专线193条,落地诈骗预警信息74.53万多人次,拦截资金5952多万元。

绍兴全市还积极开展“无诈镇街、村社、学校、企业”创建活动,“全警进讲堂、千警进万家”守钱袋登门行动,反诈基层行暨宣传大使聘任宣传活动。

还有精准宣传,针对财务人员、医护人员和大学生等易受骗人群,通过发动镇村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全覆盖、地毯式、见人见面”宣传。

推出“枫桥式全民反诈”微信小程序,重点群体被骗案件量同比下降30%。

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绍兴警方破获一批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案件。

上虞区投资平台诈骗“701”专案

今年1月,受害人吴某报案,他从去年11月开始在“X约”平台上进行投资,后因平台无法提现发现被骗,共损失5万元。

上虞警方侦查发现:发现一个专门利用技术能力制作虚假信息App用于实施犯罪的团伙。犯罪嫌疑人曾某在网上购买假的交易平台软件并实施投资理财类诈骗。

今年4月、6月,上虞警方在广西南宁组织两次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查扣涉案手机140多只,该犯罪团伙技术团队与销售团队被全部抓获。

今年7月1日,绍兴、上虞两级公安机关联合成立“7.01”专案组,对该技术犯罪团伙开展研判,发现关联涉诈骗犯罪团伙32个,涉诈嫌疑人237人。专案组将该案推送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并向外地公安机关推送线索26条。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涉嫌诈骗嫌疑人107人,侦破全国案件100多起。

嵊州警方侦破“XX极客”跑分平台洗钱案

今年6月16日,嵊州警方根据线索,抓获跑分洗钱犯罪嫌疑人马某某。

马某某交待,其在“XX极客”平台注册会员后,通过绑定的银行卡存入资金,在平台内跑分洗钱。

针对该线索,绍兴、嵊州两级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发现“XX极客”这个跑分平台内会员帐户930个,总流水金额达7500多万,且仍以每天150万的金额不断增加。

经侦查,查明233个涉嫌利用该平台洗钱犯罪嫌疑人,分布于浙江、安徽、广东等全国18个省份。同时该平台线索串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41起,涉案金额达4900多万元。

自7月16日以来,嵊州警方在安徽、浙江、广西等地先后发起三次收网抓捕行动,共计抓获嫌疑人4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人,扣押涉案手机48部、信用卡272张,pos机422部。同时该案推送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

柯桥区林某某等人冒充老中医诈骗案

今年5月21日,劳先生报警,他在网上被一自称老中医,以帮助治疗男性疾病为由诈骗2万多元。

柯桥警方经侦查发现,彭某在湖北等地设立医药公司,以医药公司作为掩护,招揽詹某某、吕某某等人建立团队,并伙同武汉引流团伙,将广告推广至浏览器网页上,引诱受害人主动添加。当受害人通过广告联系后,彭某等人便冒充资深老中医,专门为他人进行一对一为诊断配药,进而将药品以高出10倍的价格卖出去,骗钱。

今年6月,柯桥警方在湖北对该团伙组织收网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初步查明全国受害人达500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6000万元。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