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内动态
“学习强国”刊文!今年浙江省信用工作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04-02 10:31

信息来源:信用浙江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学习强国”平台刊发“迭代提升信用‘531X’工程 扎实推进‘信用浙江’建设”一文。文章指出,今年浙江要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以迭代提升信用“531X”工程为主线,重点抓好全面加强信用技术支撑体系、全面深化信用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建设、全面加强三大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提升信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全力营造全社会诚信氛围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有力支撑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全文如下

近年来,浙江将信用建设作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谋划实施信用“531X”工程,推动浙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上体系化、规范化、数字化轨道。

今年,浙江要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以迭代提升信用“531X”工程为主线,聚焦“浙里信用监管和服务”重大场景应用,健全以公共信用总枢纽为核心的技术支撑体系,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有力支撑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全面加强信用技术支撑体系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基本构建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总枢纽,地方和行业平台系统为补充的互联互通的信用平台网络体系,实现了与省市县三级344个业务系统对接,在2021年全国信用平台网站观摩活动中,浙江省、宁波市、舟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获全国“示范平台网站”称号。今年重点以一体化智能化为方向,迭代提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进省市一体化平台协同共享体系建设;着力加快行业领域信用信息系统或功能模块建设和对接,实现行业信用监管自动化全流程闭环。全面推进信用信息质量管理,开展信用数据监测、预警和分析,加强数据智能管控。持续优化“信用中心”建设,建成信用组件超市,全力支撑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数字化改革五大系统应用。

全面深化信用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建设

“浙里信用监管与服务应用”是当前浙江信用数字化改革的主抓手,已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 S1”目录,即将上线试运行。应用场景按照信用“531X”工程顶层设计,基于政务、社会和市场领域信用重大需求,今年重点提升治理端“信用+审批服务”“信用+公共服务”“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执法监管”“信用+社会治理”等七大应用场景,在服务端重点建设 “信用社会服务”“信用融资服务”等应用场景,对外提供全景式、全链条、智慧化的信用综合集成应用,助推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现代化。

全面加强三大机制建设

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信用分级监管机制,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支撑,先后在国新办政策解读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部署视频会及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浙江行业信用监管工作去年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通报肯定。今年重点围绕政务、社会、市场领域,推进三大机制建设。一是持续优化“通用+专业”信用监管机制,持续拓展行业信用监管领域,畅通信息闭环,通过跟踪分析问题发现率指导部门迭代信用评价(预警)模型、健全监管制度,规范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应用规则,提升信用监管科学性。二是探索建立信用赋能社会有效治理机制,加快推进“信用+社会治理”综合及“信用+园区”“信用+商圈”“信用+社区”“信用+乡村”专项等13个基层试点,尽快形成基层治理“1+4”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信用力量。深化守信激励在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信易+”惠民便企应用,为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三是推进信用保障市场畅通机制建设,推动公共信用数据在金融信贷领域应用,通过将信用数据共享融入银行风控产品模型等方式,推动金融服务模式转变。构建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持续推进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全面提升信用支撑企业融资服务。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用建设,健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密切相关领域信用体系,探索建立网约车、外卖平台、直播电商等线上新型实体信用监测和信用监管。

全面推进提升信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

近年来,浙江注重信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以《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为遵循,涵盖信用信息管理、加工、应用、安全等全过程的制度体系。今年重点加强社会信用法规、信用修复等专题研究,为浙江省信用条例和信用修复办法修订夯实基础。出台《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2版)》,出台部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规范信用奖惩机制。出台政府信用评价和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指引,开发符合各行业、地区应用需求的信用预警预测类产品。推进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公共信用评价标准化,初步形成信用标准建设总体框架。

全力营造全社会诚信氛围

以“信用浙江”建设二十周年为契机,加大宣传各级各部门信用应用亮点做法、典型案例,讲好“信用浙江”建设故事。继续开展“最美诚信浙江人”“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点亮中国”“诚信兴商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恶意逃废债、电信网络诈骗、虚拟货币“挖矿”、法院判决不执行以及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教培行业、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加强有偿代理征信修复、乱办征信等市场乱象联合治理,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