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内动态
社会信用体系怎么建,2022年浙江省各地市工作要点来了!

发布时间:2022-05-23 10:38

信息来源:信用浙江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优化信用环境,提升信用水平,今年来,浙江省各地市先后发布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提出新一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01 杭州市

2022年“信用杭州”建设以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为目标,以信用“法治化、数字化、场景化”为主线,做实信用监管,做深信用治理,做优信用服务,以信用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信用支撑。杭州市重点部署了5个方面具体17项主要工作。

一是提升信用法治支撑水平。健全信用政策法规体系,探索推进信用标准建设,全面提升政务诚信水平。

二是深化信用数字化改革。推进省市平台一体化,推进信用信息规范化,推进信用应用智能化。

三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拓展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健全企业补偿救济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是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信用+社会治理”,深化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五是营造社会诚信环境。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大信用服务市场,营造良好社会诚信氛围,加强组织领导。

02 宁波市

2022年宁波市以高质量建设信用城市为目标,全力推动社会信用立法,全方位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领域深化拓展信用应用,着力打造以信用“四区”为标志的“信用宁波”升级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强有力的信用支撑和保障。宁波市重点部署了6个方面具体18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信用法治保障,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推动信用立法,完善信用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信用平台数字化支撑体系。迭代升级信用平台,推动信用数据提质扩面,强化信用数据治理。

三是构建信用监管机制,切实提升监管综合效能。全面提升信用承诺覆盖面,持续优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信用奖惩机制。

四是创新拓展应用场景,深化信用赋能社会有效治理。打造多元化“信用+”应用场景,构建信用智治基层治理格局,更大力度推广“信易贷”模式。

五是强化诚信氛围营造,着力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公信建设,积极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推进跨区域城市信用合作。

六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凝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03 温州市

温州市围绕加快打造信用数字化改革先行市、信用监管示范市、信用应用新高地、诚信文化新高地的总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不断夯实信用建设基础,着力提升信用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信用应用,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推动“信用温州”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信用支撑。温州市重点部署了6个方面具体15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快信用数字化改革,提升信用平台服务能级。提升市公共信用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浙里办“信用温州”集成应用,完善“信用修复一站式”办理机制。

二是聚焦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夯实信用建设工作基础。提升“双公示”信息质量,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清理。

三是完善信用应用和监管机制,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健全行业领域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开展“信用+社会治理”试点建设,推进信用应用场景提质扩面。

四是推进信用惠民利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信用惠民应用,全面深化“信易贷”。

五是加强信用宣传教育,建设诚信文化高地。举办“信用温州”2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诚信典型和信用知识宣传。

六是强化信用工作保障,确保任务有效落实。强化组织协调和考核指导,加强信用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04 湖州市



2022年,湖州市将以加快建设“信用湖州”“三地”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以健全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为重点,以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服务为核心,深入实施省信用“531X”工程,稳步推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改革、数字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域治理现代化发挥信用支撑作用,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智慧力量。湖州市重点部署了5个方面具体17项主要工作。

一是健全依法规范的制度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信用基础制度,完善失信约束长效机制。

二是迭代共享共用的信息支撑体系。加强平台保障,加强数据共享,加强产品创新。

三是构建基于信用的市场监管闭环。拓展信用承诺范围,提升信用监管水平,规范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深化合同履约监管,探索新兴业态监管模式。

四是创新应用服务的惠民便企场景。深耕应用服务场景,深化个人诚信码应用,深化“信用+社会治理”模式,加强“信用+金融”融资支持。

五是营造示范引领的诚实守信氛围。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开展失信专项整治,推进区域一体化信用合作。

05 金华市

2022年,金华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信用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打造“信用+营商环境”“信用+社会治理”“信用+双循环”“信用+行业监管”高地,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金华市重点部署了8个方面主要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强化市级部门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和省级要求规范完善失信约束措施。

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更新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全面提升“双公示”等数据归集的质量,健全完善信用信息主题库。

三是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推动公共信用数据在金融信贷领域应用,探索“信易贷”平台市场化运营,发挥“信易贷”统一平台和配套数据库的作用,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

四是全面提高平台支撑能力。迭代升级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构建信用联合奖惩体系,优化“信用金华”门户网站。

五是持续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继续建立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优化“通用+专业”信用监管机制,拓展行业信用监管领域,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

六是迭代优化信用应用场景。丰富拓展信用惠民场景,推动各县(市、区)构建“一县多场景一示范”的“信用+”场景创新应用格局,探索开发有效反映主体对象信用状况的信用产品。

七是深入推进信用告知承诺。建立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事前信用预警系统,推进高频证明事项和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

八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巩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成果,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打响“信义金华”品牌。

    06 衢州市

2022年,衢州市将以信用数字化改革、信用数据质量提升、信用产品研发、信用应用、信用监管为重点,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快建设具有衢州影响力和辨识度、体现时代特征的社会信用体系,为一流营商环境、市域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发挥信用支撑作用。衢州市重点部署了4个方面具体14项主要工作。

一是夯实信用建设基础,推动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提升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和平台建设水平,提升社会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二是推进信用数字化改革,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一批信用创新试点建设,扩展一批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持续推进信用换信贷工作。

三是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承诺信息全流程闭环监管,优化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管家平台,推进政府合同履约监管。

四是优化社会诚信氛围,打响崇礼守信品牌。开展区域信用协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品牌创建行动,开展信用示范区创建。

 07 舟山市

2022年,舟山市将以“构建数字信用,建设高标准信用示范区,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内循环”为目标,加快打造信用数字化和信用监管先行地,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和信用监管“两个全覆盖”,积极培育信用产业和信用亮点工程,打造更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标杆城市。舟山市重点部署了3个方面具体15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信用基础支撑,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健全完善信用制度体系,迭代升级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大信用数据治理和权益保障力度,切实打造诚信社会氛围。

二是围绕建设高标准信用示范区目标,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更大范围开展“信易贷”工作,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面提升信用承诺和诚信履约的监管能力水平,积极推广信用报告应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三是推进信用服务创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信用服务业的培育,推动国家级信用建设发展试点工作,推进甬舟一体化信用合作,加强基层诚信示范创建工作,支持各区、各部门信用亮点工程。

 08 丽水市

2022年,丽水市将以建立健全“信用丽水”“159X”体系为主线,加快打造“中国最信用城市”为目标,突出“强基础、重应用、铸品牌、创特色、优环境”,着力提升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信用监管和服务水平,全面助力城市能级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改革升级和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丽水市重点部署了5个方面具体17项主要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建设。建设一体化平台,优化信用产品,提升数据质量。

二是拓展信用应用。推进浙里信用服务应用,构建“一县一特色”场景,抓好“信易贷”工作,深化长三角信用合作。

三是打造信用品牌。建设示范区品牌,建设城市信用品牌,建设生态信用品牌。

四是深化信用监管。做实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信用问题专项治理,优化信用主体服务,建设信用服务市场。

五是营造诚信氛围。开展专题宣传,提升政务诚信,加强队伍建设。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