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4900R/2022-7335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2-05-05 17:37:03

图解《嵊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嵊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5 17:3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政策原文

   

根据《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嵊政办发〔2015〕141号)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度)的通知》(浙财预〔2021〕23号)、《绍兴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绍兴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度)》的通知》(绍市财预〔2022〕2号)等文件,现将市财政局印发的《嵊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度)》(以下简称《2022年度目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在2021年指导性目录基础上,参照省财政厅、绍兴市财政局制定的目录,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2022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同时考虑:

1.目前财政预算已经安排资金的项目、法律法规或上级明确的公共服务重点支出领域或项目,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2.目前财政预算没有安排资金,属于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公共服务重点支出领域或项目,本地本部门亟需且同级财政具有相应保障能力的公共服务项目,要在减人或不增人、不新设机构的前提下,逐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二、起草过程

1.调研论证。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度)的通知》和《绍兴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绍兴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的通知》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逐条对照,对部分目录进行修改和增减,更符合嵊州市的实际。

2.征求意见。3月10日-18日,在嵊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

(一)一级目录。《2022年度目录》的一级目录分为“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和“其他”6类,与上年一致。

(二)二级目录。《2022年度目录》的二级目录分为46项,比2021年度减少一项(减少B03调解服务)。

(三)三级目录。《2022年度目录》的三级目录分为174项,比上年增加11项,其中:新增:11项,修改6项。具体情况如下:

新增1:新增“A0303职业包开发”(开发符合本地产业发展的企业岗位能力标准、题库和地方特色职业培训包,积极推行职业培训包的应用)。

新增2:新增“A0504技术评审鉴定评估服务”(提供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和服务需求评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和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等)。

新增3:新增“A0603军休服务”(军休干部荣誉疗养)。

新增4:新增“A1126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服务”(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内容发布、页面设计、应用开发、传播推广、安全维护等运行保障工作)。

新增5:新增“A1304公共视频监控服务”(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及公共区域并使用财政资金建设的视频监控的设备保障、集成安装、日常运行维护、数据存储和计算、联网应用等服务)。

新增6:新增“A1403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促进、推广和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市场体系建设、为科技成果拍卖、网上技术市场等提供公益服务)。

新增7:新增“B0202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服务”(值班律师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的服务事项)。

新增8:新增“B0205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提供法治宣传教育作品创作、产品研发、开展活动等服务支持)。

新增9:新增“B0206公共法律咨询服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实体平台的法律咨询服务)。

新增10:新增“B0208其他公益性法律服务”(公益性公证、司法鉴定服务以及仲裁委员会参与基层纠纷解决服务)。

新增11:新增“D0404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检查服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检查、检验、监测评价、标准管理等技术支撑服务)。

修改1:“A0503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对应说明“困难老年人住宅公共空间改造,包括卧室、卫生间、厨房等改造服务”修改为“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方案制定、适老化改造及项目验收等服务”。

修改2:原“A1126文物保护的辅助性工作”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A1127文物保护的辅助性工作”。

修改3:“A1402科普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修改为“A1402科技交流、普及与推广服务”,对应说明“科普知识的普及、宣传、交流与推广服务”修改为“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普知识的普及、宣传、交流与推广等服务”。

修改4:原“A1708防灾减灾气象信息传播”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A1707防灾减灾气象信息传播”;原“A1709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定期免费实地安全检验”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A1708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定期免费实地安全检验”;原“A1710病死畜禽收集处置服务”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A1709病死畜禽收集处置服务”;原“A1711蚕种储备管理”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A1710蚕种储备管理”;原“A1712人影作业社会服务”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A1711人影作业社会服务”。

修改5:将一级目录“B社会性管理服务”下的原“B02法律援助服务”修改为“B02公共法律服务”;原“B0301人民调解服务”“B0302律师调解服务”“B0701乡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调整至“B02公共法律服务”下,对应目录编码修改为“B0203人民调解服务”“B0204律师调解服务”“B0207乡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

修改6:“E0101法律服务”对应说明“法律顾问、法律代理服务、法律监督、证明等”修改为“政府法律顾问及其他辅助性法律服务,包括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法律法规规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建设相关调研、培训、督察等工作;为行政活动办理合同证明、权利确认、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等公证等”。 

四、适用范围及对象

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是经费由财政安排的各级行政机关、群团组织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

五、文件术语释义

无。

六、其他

文件执行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七、解读机关和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嵊州市财政局

解读人:柳栋

联系方式:8303434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