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内动态
“碳资产信用”当钱使 宁波率先试水碳资信评价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16 09:33

信息来源:信用浙江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真是及时雨,目前在建的十多个光伏工程无后顾之忧了!”浙江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刚收到一份碳资信评价AAA级报告,因此获得鄞州银行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相比过去,不仅额度翻番,年利率也下降1个百分点。

根据碳资产信用评价等级,企业可获得金融机构一定的信贷支持,今年内,宁波至少100家企业将享受这一“福利”。这是6月1日记者从宁波市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及金融应用试点启动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当前受碳排放相关政策影响,中小型制造企业急需金融精准支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此,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作为政府背书,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有关共建碳资信评价体系服务的协议。目前,宁波碳资信应用服务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

什么是碳资信评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负责人介绍,它需要采集企业某一时期内的“业务碳风险”和“资产碳风险”状况,对照碳资信评价标准,从碳技术先进性、碳减排制度、碳资产等维度开展分析,最终形成AAA、AA、A、BBB、BB、B、CCC、CC、C三等九级的评价结果。“用碳资信评价体系为普惠小微贷款提供精准服务工具,其实就是用‘真金白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碳资信评价其实就是在原有资信评价的基础上,增加了碳的维度,从而调整原有的资信贷款额度,降低利率。目前,宁波市已完成三家企业的碳资信评价报告,分别为A级、AA级和AAA级。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鄞州银行已分别完成对三家企业的授信融资程序并发放授信贷款。与评价前相比,企业整体授信额度平均增长100%,融资成本平均下降20%。其中,最高授信额度为1000万元,最低年利率为3.8%。某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坦言,碳资信评估让企业信用贷款额度由原来200万元提升至385万元,全年节省利息超过6万元,“不用担心零碳乡镇规划建设的资金问题了”。

按照碳资信评价报告,评价等级B级以上才有望获得贷款。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对于评级较低的企业,将对接专家团队给予节能降碳等技术指导与服务,助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孙桢表示,宁波在全国创新性开展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及金融应用试点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