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内动态
助企纾困专题③ | 优化政务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2 16:32

信息来源:信用浙江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15个领域开展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杭州市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15个领域,开展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由企业在“信用杭州”网站自助打印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代替赴相关部门办理多份无违法违规证明。

一是聚焦简化政企“两端”办事手续。通过该项改革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流程再造、化繁为简,对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守信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治理端,搭建政府端数据高速公路,解决传统办理该类证明过程中的程序繁琐、时间过长等堵点;在服务端,解决企业原始办理方式“线下跑、多次跑、多头跑”等痛点。

二是聚焦“四大”应用领域。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可应用于企业上市、融资、招标投标和评优评先。各级政府部门要求相关主体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相关主体可以选择以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原有相关证明,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通过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原来需要1-3个月才能开完的证明,现在企业在“信用杭州”网站可以即办,真正实现企业“零跑路”。截至目前,已有574家企业使用该功能,开具报告2162份,其中72%用于上市融资,23%用于评优评先,累计为企业节省了826560小时。


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借助信用工具助企纾困

为助力“信用萧山”建设,多途径助企纾困解难题,杭州市萧山区构建“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体系,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经营自主权,赋能企业发展。

一是应用承诺书工具,构筑“歇业”缓冲地带。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商品供需和物流都受到巨大冲击,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面临业务订单大幅减少、成本居高不下的经营困境,但因订单尾款未到位等原因,企业不符合注销要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审批分局针对此类情况,向这类经营业主宣传“歇业制度”,只需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完成歇业备案登记,获得喘息休整机会。在歇业期间,企业可以用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省去租赁房屋、水电、人员费用,且不用担心因“查无下落”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二是应用承诺书工具,提供容缺受理服务。部分企业因业务变更等原因,需办理经营许可证变更、企业名称变更等业务,但因新冠疫情影响,企业股东方文书原件因快递时效原因无法及时送达。萧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了解实际情况及审查变更材料后,企业可签订信用承诺书并申请容缺受理服务,办理相关变更手续,避免办理流程时间延长,消除因无法及时变更经营许可证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纾困的温度。


宁波北仑法院多措并举 助企纾困解“忧”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宁波市北仑法院坚持信用修复机制在前、善意文明措施并举、强制执行保障在后,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共执结涉企案件1073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余元。

一是信用修复机制在前。北仑法院积极探索信用分级惩戒及分级修复机制,严格把握失信适用范围,因企施策、分类推进。一方面给予有履行意愿但暂缺履行能力的企业适当宽限期,“放水养鱼”促共赢;另一方面对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依法为其出具相关信用修复证明材料,暂时将其从失信名单中屏蔽,并有条件地解除限制消费等措施。截至7月底,完成信用修复案件31件,涉及标的558.12万元,信用修复后履行339.04万元。

二是善意文明执行并举。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找准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的平衡点,在保障债权人权益的前提下,采用“活封活扣”“置换查封”等灵活措施,尽量减少对被执行人企业的影响程度,保障企业生存和盈利能力,以及对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且无以为继的企业,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或引导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今年以来,北仑法院以善意灵活的执行方式,帮扶一家数字人民币企业重获新生,并登上行业高峰论坛;帮助一案中三家企业“腾退变租赁”,避免7000余平厂房搬迁之苦。

三是强制执行保障在后。为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得到兑现,北仑法院今年已开展涉企“春·甘霖”“夏·飓风”及“助企纾困保民生”等专项执行活动4起,以强有力的执行风暴为企纾困解难。同时,坚持集中执行与常规执行并举,将执行压力传导到日常执行中,把涉企、涉民生案件作为重点执行案件,由局领导专门督办执行效果,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湖州:信用监管赋能农民工保证金改革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没想到信用好,就能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给我们减轻了不小的负担。”6月8日,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春平告诉记者,今年不用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这笔钱可以用于企业生产建设。该企业近年来无建筑市场违法违规、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无建设工程领域不良行为记录等行为,属于信用良好企业,符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免缴资格。

受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影响,房地产开发项目上游欠款可能引发下游欠薪风险加大。在此背景下,既要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又要激发企业活力,湖州市将建筑领域的行业信用监管运用到农民工保证金制度中,探索解决“保薪”和“减负”的矛盾。

一是创新缴款制度,减轻企业资金负担。2020年出台《湖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保证金“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信用良好及以上且未纳入建筑施工领域严重失信名单企业可免缴农民工保证金。对虽未达免缴条件,但两年内“无欠薪”、六项制度落实到位且未发生农民工上访讨薪的企业,全额返还已缴纳的农民工保证金。此外,增设工程保函缴纳形式以替换现金缴纳保证金,缴纳额与企业信用等级挂钩,进一步减轻诚信企业缴纳压力。

二是实施信用承诺,优化企业办理手续。推行建筑施工企业“无欠薪”信用承诺制度,对符合免缴条件的信用良好企业,可通过签署信用承诺书的“一件事”办理形式替代线下提交资金证明等书面材料的手续,为诚信企业畅通办事流程。目前,累计签署公示信用承诺书460余份。建立违反信用承诺的免缴企业取消享有信用激励资格的动态清出机制,加强企业守信践诺意识。

三是分级分类监管,保障民工权益。根据建筑施工企业行业信用评价及“无欠薪”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分别采取免缴、缴纳可返还、正常缴纳、多倍缴纳等差异化措施,并与日常监督检查的频次相挂钩。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应用规则率达到100%,累计排查项目3500余个次,共查处欠薪案件4起,罚款14.8万元,限制销售1起,约谈企业310余次,公开通报企业30余家。
   截至上半年,全市享受免缴的建筑施工企业465家,免缴金额累计2.7亿元;享受缴纳可返还的企业441家,已退还保证金共计2.6亿元。信用承诺替代证明已对免缴企业实现100%全覆盖。免缴企业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多次线下递交书面材料的审批办理优化至以承诺替代证明的“零跑腿”线上当日办结。

衢州市推出信用报告代替企业合规证明应用场景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为破解“合规证明开具难”的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衢州市依托市企业管家平台,创新推出“信用报告代替企业合规证明”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实现企业合规证明开具“零次跑”“零材料”提交。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已开具完成35份信用报告,调用部门印章115次,每份报告平均涉及3个部门,出具时间平均为2天。

全量归集共享应用证明涉及的数据。依托衢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企业管家平台,全面归集合规记录需核查的信用信息和监管信息。通过数据共享,一方面实现企业申请“零材料”提交,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信息,自动读取生成填报。另一方面,方便部门通过企业管家监管端的一键查询功能查询企业相关信息,部门有自建监管系统的,还可与自建系统互相对照,进行数据碰撞核验,提高数据精准度。

多领域多区域纳入开具证明改革范围。企业信用报告(第一批)的办理部门已纳入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及部分县(市、区)级行政部门等单位。企业通过企业管家平台的企业端可选择开具多个部门及市、县两个层级的合规证明,一份合规证明报告可涵盖多部门的电子印章。截至7月底,平台共配置了30个办理部门的电子印章。


丽水云和:信用核查助企纾困 推动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连日来,在浙江诚创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一派繁忙景象。这是一家专注于精密轴承套圈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规上企业。今年6月底前,丽水市云和县人社局联合云和县发改局对该企业信用进行核查,经核查该企业无严重失信行为,县人社局向该企业下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共计11.1万元纾困资金,有效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与浙江诚创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样,云和赛诺玩具有限公司也收到了云和县困难中小企业纾困资金2.6万元,而在政策享受过程中,政府的信用核查,也让企业感到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通过经商局和发改局核查该企业信用等级后,直接就把这笔资金打到了我们公司的账户上,让我们方便快捷地拿到了政府发放的纾困资金。”云和赛诺玩具有限公司经理陈庆和说。

今年以来,丽水市云和县经商局和县人力社保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经济稳进提质的总体要求,从稳定企业、促进就业、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十二条”政策和《云和县2022年度省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资金分配方案》,全力推进惠企纾困行动,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根据各部门的惠企、助企纾困政策,严重失信企业以及信用在良好以下的企业,县政府不予纾困补助资金。

截至目前,丽水市云和县通过对企业进行信用核查,共向1000多家单位发放稳岗补贴540多万元,向1300多家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00多万元。


丽水市莲都区深化“信用+”应用 助企纾困稳发展

2022年以来,丽水市莲都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将信用作为助企纾困的“润滑剂”,全力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实施“信用+审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出台《莲都区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实施方案(试行)》,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纳税信用为A级的个体工商户,且法人“绿谷分”等级达到AA级及以上,税务部门反馈涉税事项未完结的个体工商户,在申请注销登记时,可由经营者采用信用承诺的方式,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先行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今年5月以来,全区共有1122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申请简易注销。

二是加强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重生”。以“三级干部大走访、矛盾大化解”为载体,开展“三服务”行动,深入大中小微企业,对辖区内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经营异常企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以及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主动开展信用修复提醒服务,引导失信主体完成信用修复,帮助企业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2022年以来,共完成信用修复企业6家,退出失信企业名单16家。

三是推广“信易贷”,助力企业用活信用资源。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会同经商、农业、建设、工业园区等部门,开展信用宣传,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和“信易贷”平台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基础作用,并在“信易贷”平台成功发放贷款1.16亿元。

四是加快信用核查,助力资金兑付进度提速。莲都区信用办主动对接涉及资金兑付的主管部门,优先快速办理涉企资金兑付信用核查工作,助力各单位加快资金兑付进度。1-7月共查询43批次,核查企业12941家,共兑付资金2.38亿元。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