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5479P/2023-7458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下王镇政府 公开日期: 2023-03-17 09:36:36

下王镇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3- 17 09: 36
信息来源: 下王镇
浏览次数:
分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嵊州市下王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镇十四届一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进“两个先行”,牢牢锚定“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奋斗目标,以求真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交出了“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除险保安三张高分报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力抓产业、促转型,经济实力更加强劲

1.现代农业开启新模式粮食安全底线牢牢守住,粮功区“非粮化”清理腾退工作领先,三批均以全市第一的速度完成清理腾退和上图提前完成总投资330万元的1394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蹄疾步稳“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前岗辉白”龙头企业持续发挥带动效应,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稳步推进茶文化未来农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总投资965.16万元实施4个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受益人口3021完成总投资104.66万元的里白岙山塘综合整治。

2.产业发展呈现新态势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7亿元,同比增长34.85%;有效投资2530万元,同比增长12.39%;规下工业省级样本企业省级加权收入2273.6万元,同比增长48.94%;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万元,同比增长106.12%;限上餐饮业413.5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服务企业精准高效,开展“一企一策”指导,助企补强薄弱环节,全年投入科研经费1157.34万元积极培育省科技型企业1家特色产业势头良好,梅坑村“一笋一菜”小溪村“鹌鹑系列泉岗村名茶产业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一村一品逐步形成。成功打造我市唯一镇级电商直播基地,发展来料加工、农村物流等新业态,多元助力农户增收致富。集体经济消薄任务全面完成。

3.文旅融合焕发新光彩总投资1000万元十八都江旅游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项目顺利启动泉岗村、石溪村先行村建设方案完成设计;泉岗村共富综合体建设土地流转审批稳步推进。投资350万元完成2个入镇口景观工程建设,门户形象“金名片”不断擦亮。积极打造樟家田百亩油菜基地,新增精品民宿2家,乡村文旅产业逐步壮大。

(二)聚力立生态、提品质,城镇魅力日益彰显

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PM2.5浓度平稳下降。省级森林城镇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组评审,泉岗村获评省级生态文化基地和嵊州市第一批省级低碳示范村,小溪村获评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梅坑村4条林间道路建设项目已开工总长15公里拆违任务超额完成,拆后利用率100%,石溪村“一米菜园”微改造做法被绍兴日报报道。矿石资源严管控,新增监控点位53,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偷挖盗挖矿石行为8起。投资96万元治理清溪地质灾害点位。

2.城镇面貌加快焕新环境整治纵深推进,围绕“一分两清三化”,通过全员参与健全机制、整改销号等举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明显垃圾分类全面实施,镇级垃圾中转站完成前期工作新建9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石溪村获评省级绍兴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美丽城镇焕发活力完成小镇客厅等5配套项目建设总投资890万元的滨江景观休闲绿道提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小溪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泉岗村获评省级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优秀村庄绍兴市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3.基础建设有力推进招投标规范管理,完成镇村两级工程项目招投11个,预算金额约704万元。农村道路加快提升,投资3000余万元推进6条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总路长26.3公里其中下庵线和岙社线已全面完工,下庵线-平坑共富路完成路基建设坞坑-高彦岭项目已进场施工杨家宅-坞坑项目完成招投标水环境不断改善,雨污管网全覆盖

(三)聚力优服务、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1.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优化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功能,完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村级可代办事项达90项。社保业务办理正确率、医疗救助受理率均达到100%,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9%以上超前超额完成“越惠保”参保任务。

2.教育健康更有质效健康嵊州扎实开展,完成生育登记和审批工作医共体建设不断加强,建成下王镇卫生院急救分站石溪村创建“博爱家园”下王镇中心小学被评为第五批绍兴市现代化学校。

3.人武工作扎实推进征兵任务顺利完成组织应征青年体检132人次向部队输送大学毕业生2名整编普通民兵569人办理退伍军人优待证387本社会服务不断加强,社工站为流浪人员童元兴热心服务一事被《绍兴日报》采访报道

(四)聚力守底线、保平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精密智控全域覆盖,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打好“11.22”疫情阻击战,开展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实战演练5次,11月份区域核酸检测采样演练获裘市长点赞无疫村创建实现全覆盖重点人员全力管控,配强“1+3+N”网格力量,做好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全年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1306人,管控558人。“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全面筑牢,超额完成80岁以上第一针疫苗接种任务获市委办通报表扬。现阶段疫苗接种任务指标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率先完成60至79岁加强针和80岁以上第一针、第二针接种任务组建防疫暖心服务小分队11支,派送老年人“防疫爱心包”4427份。

2.除险保安扎实有力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好防汛防台、防灾减灾等工作,完成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全力打赢“梅花”抗击战,转移安置766人,人员伤亡。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和危旧房巡查整治。应急水平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站完成规范化建设完成小溪村、石溪村现代社区应急体系示范村建设在全市第十六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技能比武中获得单项第一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开展消防安全、防火防溺等宣传教育,发放各类资料1.5万余份。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完成率居全市第一我镇食安办成功创建为全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浙江省五星级食安办”

3.基层治理更加有质网格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三级网格摸排管控体系,召开专职网格员部署会5次采集上报掌上基层平台1728条。信访维稳取得突破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维稳安保工作,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访“信访工作五色图”得分居我市第一、绍兴市第六,3件省级信访积案全部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阶段性工作获“市两办”通报表扬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深入开展百村万户“敲门入户”行动,大力整治养老诈骗,全民反诈小程序安装推广任务全市率先完成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五)聚力转作风、固根本,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1.坚持高效协同打造数字政府。深化“浙里兴村治社”“浙里民情”场景应用推进“碧水联盟”“掌上应急”等数字化应用,镇村干部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浙里办”,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水平不断提高。做好智慧城管工作,结案1057起,结案率99.9%。

2.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做好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强化合法性审查,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高频事项完成赋权,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做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3.坚持以民为本打造勤廉政府。始终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突出“强执行、快落实、不过夜”的工作导向,突出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以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争先进位的良好作风推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得到控制,“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审计、老干部、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红十字、工青妇、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代表付出智慧和心血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下王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下王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面。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各领域不同程度存在,镇域经济综合实力有待增强,主导产业优势不够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够平衡;农文旅深度融合路径有待创新;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还不高乡村振兴还有待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数字政府建设还有待加强,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落实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建设的重要一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2023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紧紧抓住下王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风险挑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2023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绍兴市、嵊州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牢牢紧扣“五个率先”,牢牢锚定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工作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求突破,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加快建设现代化网络型山水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县域实践嵊州新篇章贡献更多下王智慧和力量。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为:财政总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节能减排降碳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激发新动能

1.做优做精现代农业。提升前岗辉白、高山大米、山海油茶、圣丰养殖等农业品牌,深入实施百亩雪菜基地、百亩油菜花基地、百亩粮食作物示范基地“三百工程”。做深岗辉白、梅坑笋菜、小溪鹌鹑等“名优品”“土特产”文章,全面打造“一村一品”深化粮功区“非粮化”清理腾退工作。持续发展农村电商、直播带,开展“卮山年货节”等活动,扩大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稳步推进泉岗村茶文化未来农场建设打造非遗体验、休闲度假、茶旅文化等多功能、多节点、多业态的现代农文旅融合实践基地。

2.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打好拆除重建、功能转型等“腾笼换鸟”组合拳,持续释放工业发展潜力。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完成省级科技型企业培育。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增速。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乡贤回归“越响行动”等措施,统筹有效信息,积极引进新项目好项目。

3.做深做实文旅融合。激活闲置资源,打造油菜花梯田网红打卡地“云端梯田”精品民宿快项目建设,推进十八都江旅游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打造泉岗村共富综合体辉白茶非遗研学游基地做深文化文章,深挖红色文化,提升打造三五支队陈列馆;创新思路办好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前岗辉白茶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卮山仙踪”美丽乡村风景线,进一步打响“卮山”品牌影响力。

(二)坚持城乡统筹、共建共享,在打造高颜值城镇上实现新突破

1.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出台《下王镇村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投资590万元新建镇级垃圾中转站,创建垃圾分类准确村2个、示范村1个围绕“五美建设”目标,加快建设滨江景观休闲绿道提升改造工程。深化污水零直排整治,投资约550万元实施泉岗、石溪等2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

2.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优势持续巩固提升五水共治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秸秆焚烧整治等专项行动石溪村创建省级低碳示范村。全力做好控违拆违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和危旧房巡查整治。从严管控矿石资源,严厉打击各类涉矿违法犯罪行为。

3.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共富路建设,投资985万元建设坞坑至高彦岭共富路,推进梅坑村和上巅村共富路建设。加快实施农村道路提升改造计划,投资635万元完成杨坞线上巅村杨家宅段、下庵线梅坑村榨树坞路段过水路段改造;完成杨家宅至坞坑的大中修工程,下庵线至平坑、坞坑至高彦岭等乡村振兴联网道路改扩建工程。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0万元实施十八都江及四都江小流域综合整治,投资800万元完成友谊水库、八一水库除险加固综合整治,投资300万元完成梅坑村、泉岗村等农村饮用水管网改造。

(三)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服务,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成效

1.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全面提升规范便民服务站完成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指标,社保业务办理正确率、居民医保参保率和医疗救助受理率三率均达100%实现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按要求完成越惠保参保缴纳任务。

2.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健康嵊州建设工作,加强医共体建设推进镇级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做好现代化教育工作。抓好人武民政工作,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优化居家养老服务。强化社工站建设。做好老干部、关心下一代、残疾人气象工作。

3.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深入开展浙江有礼 文明嵊行实践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提档升级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创建。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绍兴好人等评选

(四)坚持智治赋能、共治善治,在加强高效能治理上开创新局面

1.加快推进“整体智治”建好管好用好微网格队伍,持续抓好浙里兴村治社”“掌上应急“志愿浙江”等场景应用提高镇村干部运用数字化推动工作的落实能力和群众服务水平。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抓好科普宣传、医疗救治、物资储备、重点人群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平安护航亚运专项行动,打好消防安全、防汛防台、食品安全森林防火、应急等安全组合拳,防范劳资、环保等风险,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巩固省级五星级食安办创建成果。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初信初访调处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

3.不断强化基层治理。深入实施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发挥“村嫂志愿服务+”作用。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整体智治、善作善成,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实干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

1.以“赤子之心”建设忠诚型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政氛围优良。

2.以“为民之心”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知重负重、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觉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真心实意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更加符合民意,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3.以“担当之心”建设实干型政府。坚持以实绩为导向,实施清单化管理、责任制落实、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突出调查研究,坚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建设一支主动作为、敢作敢为、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4.以“敬畏之心”建设法治型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法用法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5.以“清廉之心”建设廉洁型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帮扶企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强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考人的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负重前行、敢闯敢为、实干苦干,为努力开创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域实践下王新篇章而奋勇前行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