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嵊州市鹿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鹿山街道认真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工作领导,充分利用公开载体,完善政务信息网站内容,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内容建设。全年信息公开数量、质量明显提高。2020年度我街道公开政府信息68条,回应社会关切60条,依申请公开11条。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鹿山街道党政综合办,电话号码:0575-83212069 。

(一)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规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把关系国计民生,特别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及时地公开、更新信息。与此同时,建立健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

(二)回应解读情况

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后的政策咨询,街道积极进行解答回应,权威发布杜绝谣言,回应关切讲究实效。

(三)平台建设情况

鹿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是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渠道畅通。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集约化建设,基本实现了技术平台、页面风格的统一和资源信息共享。网站设有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公共服务、便民资讯等板块,其中建有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及社会公益事业重点领域等信息栏目。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及时公开各类信息,确保群众和其他部门能及时知晓街道的工作动态。

(四)监督保障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行社会评议评价。在全街道范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价,收集群众评价意见,形成全面评价报告。本年度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社会评议情况较好,也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五)绩效考评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进行,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办线绩效考评,定期对各办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线进行通报整改,严重的将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0)新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00

行政强制

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2020)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2

0000

21

二、上年(2019)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000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000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000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1

0000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

00000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13

1

0000

14

四、结转下年度(2021)继续办理

6

1

000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发回重审)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0

4

23

23

10

5

61

0

1

0

1

2

 

五、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鹿山街道办事处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尚存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全面,需要更加重视。二是信息公开制度不够规范,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三是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够完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改进情况:针对以上问题,鹿山街道办事处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落实:

 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重点领域及其他版块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及时公开、及时互动、及时反映”,切实提高街道信息公开实效性和时效性。

 二是着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街道信息公开内容的发布和审核,明确每办(室)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版块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督查工作,落实好相应整改工作;同时,为保证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更新的及时性,防止上网信息缺失和滞后,确保信息时效性,不断提高信息和服务质量,做好街道门户网站的内容支撑工作,现明确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网站相关栏目的内容保障及更新的责任人,负责及时提供网站相关栏目信息。

 三是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做好工作人员定期的培训工作,积极落实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