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嵊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1.强化主动公开,不断增量提质。2021年各类平台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000余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新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43件,新增发布历史规范性文件200件;公开各类“十四五”规划14项,各类历史规划12项;发布政策解读71件,公开新闻发布会信息16条。设立专题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权威发布相关政策和防控措施。健全每日舆情收集机制,落实接诉即办和督办问责机制,统一平台信访事项按期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回访核实率均达到99.99%,初次事项满意度达92.8%。《嵊州市加“数”赋能校园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在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在浙里”专题工作交流栏目发表。

2.强化依申请公开,推动规范有序。完成《嵊州市2018—2020年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典型案件》汇编,推动调解先行,推进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1年,全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9件,完成处理124件,结转2022年办理5件;其中涉及行政复议17件,被纠错4件;涉及行政诉讼22件,败诉2件,尚未审结7件。

3.强化信息管理,确保及时准确。优化政府信息分类整合,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定期开展检测并及时整改;持续完善全市重要政策文件数据库建设,调整栏目设置,补齐必填字段,实时更新全市行政机关现行有效政策文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公开前审查等要求,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规范性、准确性。

4.强化平台建设,促进集约智能。门户网站43个部门和15个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统一规范设置。全市8家单位1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全部纳入浙江省政府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管理。实现全市行政村(居)政务公开宣传海报张贴全覆盖,完成《嵊州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初稿。

5.强化监督保障,激发工作动能。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务信息统一考核,印发《2021年嵊州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和《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工作的通知》,制定嵊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完成《嵊州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指引》编制,制度设计持续优化。开展全市行政机关“政务公开一堂课”集中专题学习,做到全体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全覆盖;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0余场次。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价,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未发生需追究责任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3

4

4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6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85

行政强制

17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5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9

0

0

0

0

0

1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2

0

0

0

0

1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2

0

0

0

0

0

4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

2

0

0

0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2

0

0

0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5

0

0

0

0

0

15

(七)总计

122

2

0

0

0

0

1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4

10

0

17

12

1

1

7

21

0

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政务公开面广量大人少的问题日益突出,重视程度不够高,考核力度不够大,人员更迭太频繁等问题仍普遍存在。针对存在问题,2022年,我市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三提”行动。

一是开展平台提升行动。按照《浙江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统筹抓好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问题整改和评价考核等工作,提升平台质效。按照“专人管理、日清日结”原则,统筹管理全市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营、内容监测、活跃度监测等工作。修改完善《嵊州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线下专区示范点建设。

二是开展队伍提质行动。深化“政务公开进机关”行动,以一堂课、点对点等形式加强法律法规知识、业务操作培训。

三是开展申请提效行动。按照《嵊州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指引》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收发、承办、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季通报制度,倒逼提升依法答复、依法应诉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件,故没有发出收费通知,也无实际收费。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