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一支队伍管执法破解“三不管”难题

发布日期:2021-12-30 16:02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黄泽镇综合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嵊州市黄泽镇光明村大坟山后面的河道河水有发黑发臭现象。”综合执法队立即派队员上前核查,找到群众描述的被污染河道,顺藤摸瓜最终找到了一家咸菜腌制小作坊。

这家小作坊位于光明村农田内,采用蔬菜大棚形式,及其隐蔽。经调查该小作坊无牌无证,环境脏乱差。像这种小作坊采用农作物大棚搭建在农田上,不能算违章建筑,又不属于室外无照经营。依据原先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职能,取缔该小作坊困难重重。黄泽综合执法队经讨论决定成立由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组,从无照经营、擅自排放污水等多方入手,最终成功取缔该三无小作坊。

取缔食品腌制小作坊案件,是黄泽镇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一支队伍管执法”破解“三不管”难题的典型例子。无独有偶,前段时间,黄泽综合执法队还取缔了青石桥村无证加油点。以往总有人戏说“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体制机制原因导致执法部门间权力边界不清、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相互推诿扯皮,难以形成合力。

今年10月,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7个专业执法部门入驻黄泽综合执法队,所有执法人员进行合署办公,综合执法队队长负责对执法人员统筹调配、统一使用,建立运转顺畅的集中办公制度,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完成了由“多头管理”向“集中管理”的转变,达到纵向指挥更顺畅、横向协调更便捷、整体运转更高效的目的。

自黄泽综合执法队完成专业执法部门入驻以来,“一支队伍”不定期开展综合检查,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极大提高了检查效能,减少了扰民扰企现象。并结合黄泽当地特色,为黄泽的企业、小餐饮业、废品回收站、矿山砂石企业等设计了《综合查一次执法清单》,打造执法监管一件事全流程闭环,让行政执法“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截至目前,已对小餐饮业、废品回收站、仿古家具企业、矿山砂石企业等行业开展了综合查一次工作,累计检查29次,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问题点位82个。(王沁)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