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嵊州 >> 休闲嵊州 >> 旅游风光

嵊州雪景

发布日期:2022-12-04 09:53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分享:

嵊州的雪并不常见,尤其是鹅毛般的大雪。

为此,在刚入冬的时候,每个江南人便翘首以盼,期待能下场雪,哪怕是零星的易被雨水融化的雪。


雪,在国人的心中从来都是诗情画意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是雪的豪气磅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突如其来的浪漫奇寒,“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是雪的形神相比,雪中趣答。

嵊州一入雪,必不可少要来一场“山中访雪”。


雪,是画中的留白。覆厄山上的雾凇与无云的天空呼应,如凝润的笔触勾勒出一幅绝妙的水墨。彼时,用手接下摇摇晃晃的雪花,探一探雪花的微距世界,尽是多样的“六边形战士”,或圆润或尖锐,或单薄或坚实,或轻歌浅唱或呆板的块状堆叠……千万种形态不一的形状,是雪花未做完的梦。

雪,是坚实的自我。“咯吱咯吱”的踩雪声惊退严寒,人们不怕跌进雪似地往前冲或是索性把自己揉碎了在雪中打滚,这般性情颇似“雪夜访戴”。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乘兴而来,兴尽而去。”不被外物所拘,也不为自己一时的冲动所拘,正如陶渊明所说的心不为所役,在这份自由和洒脱的背后,是坚实自我,更是应对身处信息爆炸时代而不被外界所裹挟的最好的保护。


雪,是亲和的眷顾。只有当鹅毛般的大雪来袭,才能在屋子里,在枕头边听见这首安静的歌,捕捉到雪花蹑手蹑脚地盖在屋顶上,枝桠上。“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路成长,一路相遇,一路失散。与经历一番风雪还能围炉谈话的朋友,煨着橘子,烤起肉串,在炭火边分享年终总结和宣告新年目标。或是出门,踩一踩为我们而来的雪,在垂挂的树枝上捏起一连串的小鸭子,寓意“新年加油呀(鸭)”。


生活的光亮,如同雪日的晶白,苟一苟,总会不期而遇。生活的希望,总要穿透任何境遇,够一够,总能达到理想之地。毕竟雪都来了,春天还远吗?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