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13306830025852763/2023-745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开发区 公开日期: 2023-03-15 11:29:23

开发区2023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3- 03- 15 11: 29
信息来源: 市开发区
浏览次数:
分享:

2023年,开发区(高新园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五拼五比”活动深入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战略目标,着力在产业结构升级、功能布局完善、营商环境优化、园区环境提档、干部队伍提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把开发区(高新园区)建设成为发展快速、最具活力的嵊新一体化发展经济增长区,开放包容、服务一流的大通道大湾区建设战略枢纽区,科创集聚、竞争凸显的高水平高质量科技赋能创新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业宜居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具体开展五大行动:

1.项目为王,开展项目建设大提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936”项目管理计划,加强项目全周期全流程跟踪闭环服务,促使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2023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3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6.8%以上。一是实施新建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快新建项目审批流程,以城北化工园区消防站项目为先行试点,确保6月底前所有新建项目统计入库。二是提升续建项目建设速度。对每个重点项目逐项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倒排工作任务,挂图作战。12月底前第二人民医院、艇湖教育中学、开发区双创大楼、艇湖科技城、艇湖新兴产业园基础EPC分别完成工程量的100%、100%、100%、70%、60%。三是加快招商项目落地投产。紧盯超钠新能源项目、嘉树医疗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共达电声汽车扬声器项目等项目洽谈,争取早日签约落地;推进板川电器、敏特汽车、特汇电机、澳利亚电机等一批内育企业签约落地;确保莘永电力、图森股份、昂利康股份、聚威新材料等项目拿地后3个月内开工动建;12月底前确保莘永电力、蔚星科技、汇峰控股、图森股份等项目完成工程量的50%;实现比亚迪二期、联甬产业园、金达视讯、森歌电器、一丰精工等项目建成投产。

2.全域优化,开展环境品质大提档。聚焦城市能级提升,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景观风貌等各方面迭代提升,形成辐射全区的绿色景观系统。一是道路改造提升。全力推进浙锻路、双塔路等九条道路改造提升,总改造长度约18.92公里,改造道路面积约45.5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8.6万平方米。其中浙锻路、双塔路、浦寅路12月底前完工,普田大道、一景路2024年年底前完工,次干道、非重要路段(浦东三路、经环北路、经环东路、经盛路、浦东一路)计划在2025年实施。二是绿化提档升级。结合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对沿线及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提升,完成绿化提升面积约20.4万平方米;12月底前完成雅戈尔大道两侧“开墙透绿”及浦口街道谢慕地块、茹家村地块等1000余亩花海种植。三是节点形象打造。提升园区主要入口等重要节点形象,做好城东、城北等主要入口的标志标识、龙门架统筹设计,提升开发区辨识度,10月底前完成全部节点翻新重建。 

3.精准高效,开展服务优化大提升。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强化政策宣传贯彻,加大纾困解难力度,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一是加强委地协同。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与属地街道、部门条抓块统联动机制》,明确协调机制、工作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启用“嵊易通”服务平台,聚焦经济发展、产业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形成嵊州经开区“管理运营指挥服务一张图”,5月底前正式上线。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建设比亚迪未来工厂党建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建中心、城市展厅、综合服务、员工培训、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党建中心,年底前进场施工,完成部分桩基工程。四是优化服务模式。完善项目内部审批流程、建立工业厂房准入机制,优化内部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五是组建“特派员”队伍。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走万企”行动,深入企业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定期举办服务企业相关政策专题培训班和代办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特派员专业服务能力。

4.提质增效,开展创新改革大提质。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在“补链、强链、增链”上加大力度,立足传统产业延链补链,放眼新兴产业筑巢引凤。一是加强项目招引。大力实施招大引强“1330”行动2.0,盯引产业链配套强、产品附加值高、龙头带动力大的头部企业、总部项目落地,围绕比亚迪等链主型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保证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20亿元项目3个、20-50亿元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争取新招引新能源企业及关联企业5家,项目5个,壮大新能源产业板块,争取新能源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二是做强内育企业。鼓励和支持发展潜力足、市场前景好、产业质态优的高成长性市内企业做大做强,精准、高效利用存量工业土地200亩,保障市内优质项目扩张需要,争取实现10家本土企业“再造一个新企业”。三是补齐外资短板。拓宽招引途径,紧盯央企、基金公司以及产业平台等,挖掘、激发存量企业利润再投资、境外并购等业务的潜力,积极开拓返程投资、以侨引外等渠道,探索招引新模式,全年力争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以上。四是加快科创项目建设。3月底前交付锐境运营空间,启动锐境5G创新中心等载体的装修工作;对接漕河泾产业导入等事项,6月底前实现初步成效;10月底前完成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新能源研究院签约入驻,并吸引一批创新团队;对接洽谈生物医疗研究平台,年底前初步形成入驻方案。五是完善项目准入机制。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管理的实施细则》要求,深化项目综合预判、优化项目准入评估,根据项目实际邀请专业第三方开展项目研判和尽调,为项目招引提供科学性决策支持。

5.强化担当,开展干部作风大提升。提升干部工作效能,优化干部工作作风,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为、专业能力突出的“开发区(高新园区)铁军”。一是实施干部职工考核。制定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对干部业绩进行量化考核,实行考核奖的二次分配,体现“实绩实干、公正公平、干多干少不一样”的工作导向,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二是建立网格化督查巡查机制。制定网格化巡查监督管理机制工作方案,及时发现园区范围内存在的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问题,常态化开展问题巡查整改。三是建立五项通报机制。每半月通报一次上级及委领导布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半月通报一次网格化督查巡查发现问题;每月通报一次基础设施项目和工业项目进度排名;每月通报一次科室考核加扣分事项;每月通报一次街道任务完成情况排名。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