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5815U/2023-7468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综合执法局 公开日期: 2023-03-22 10:26:10

2022年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3- 22 10: 26
信息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分享: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力构建“职责清晰、队伍精简、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狠抓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综合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制工作总结及2023年法制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制工作情况

(一)2022年全年办案情况

1.全链条审核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2022年全年我局共办理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774件,简易案件1182件。继续推行首违免罚,共办理首违免罚127起。自每起案件立案审批后,由各法制员对案情总体情况全面分析、整体把握,对证据材料审核把关,避免基础性证据缺失,同时,对每起案件从办案程序审核、主体身份资料把关等多方面进行逐项审核。严把“质量关”之际,利用线上办案系统,相较于去年,有效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执法效能。

2.数字执法实现新型案件智飞跃

2020年10月28日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至今,我局在新划转领域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靠前一步,巧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模块及智慧城管平台,采用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查检查、即时检查等检查方式共开展2525次行政检查数,共办理276件新划转领域行政处罚案件,分别在发改、林业、体育、消防救援等20个综合执法事项领域进行了办案突破,领域覆盖率达86.96%,覆盖事项达139项。

3.乡镇改革跑出执法办案加速度

  五大集镇及六中等乡镇中队今年办案“异军突起”,不少乡镇中队承办了新划转领域的首起新型案件,如长乐中队在民宗领域办理了在公共场所散发宗教类印刷品进行传教案、在民政领域办理了非法遮挡地名标志案、在农业农村领域办理了经营劣质农药案,甘霖中队办理了首支自然资源领域的非法占用土地案,三界中队办理了林业领域的擅自在湿地内放牧或捡拾卵、蛋,崇仁、谷来中队分别办理了建设领域的擅自改变公厕使用性质案、破坏公厕设施、设备案等。2022年度,黄泽中队、甘霖中队全年各办案173起、长乐中队全年办案127起、崇仁中队全年办案101起等,各中队在执法办案上展现亮点,精彩纷呈,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优秀案卷再创佳绩

机动中队办理的用人单位违法使用童工案获评绍兴市“十佳执法案件”,机动中队队员求海琳、三界中队队员李洁琼荣获绍兴市“十佳办案能手”称号。

5.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本年度继续重点打击随意倾倒处置建筑垃圾,规范与整治相结合,提升渣土处置能力和水平,办理渣土固废类案件434件。同时,为顺利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查并办理了露天焚烧类案件226件,工地扬尘类案件10件。同步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全年共办理该类案件2007件。

(二)综合执法改革蹄疾步稳

1.厘清职责,完成执法事项梳理和划转

目前我市执法目录总清单共计9249项,本年度各领域各部门高频事项向综合执法部门集中划转有3次,形成“综合执法事项1434项,专业执法事项4016项,乡镇执法事项1057项”清单,并按照“四个街道、五大集镇、六中等乡镇”三个层面配套推出“高频目录”清单,分别有128项、83项、38项。目前全市15个乡镇(街道)已完成赋权,黄泽镇等6个乡镇(街道)自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三江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自7月10日起正式实施。

2.推陈出新,充分挖掘改革工作特色亮点

1)打造“一支队伍”嵊州样板。

创新举措包括高质量开展省级试点“综合查一次”“日常巡查”、开通群众举报“直通车”、推行群众“零跑腿”、“一行政村配一联络站”等。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充分肯定了黄泽镇网格化管理与基层治理线上平台相融合的探索实践,通过将综合执法指挥平台与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一屏同显”的方式,实现乡镇执法“一键指挥”“一屏掌控”,认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挖潜数字化释放新动能。

一是打造“时令果蔬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果安钉),该应用列入《2022年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应用建设试点清单1.0》,相关经验编入省《“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实例宣传册》,以桃形李为试点的相关举措在央视CCTV13频道《新闻直播间》《24小时》等栏目播出。二是继续升级“行政执法纪检监察嵌入式监督应用”,该应用列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2022年重点场景应用建设推进方案》,其中“行政处罚公示超期”模型被省纪委监委评为最佳模型,部分功能已实现与省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贯通。三是提质升级软硬件设施,引入5G装备,建立联合谈话室,试用综合执法指挥平台,推进现代化整体智治基础建设。

(三)普法宣传走心入脑

1.紧跟新修订法律法规,形成“大普法”宣传格局

自《新行政处罚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21修正)》《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新修订后,积极开展学习落实,加深执法队员及辅助人员对法律法规的领悟,将“青年普法基层行”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重要工作内容和载体,通过设置普法角、“大手牵小手”暑期实践活动、执法与普法交流并进等方式,形成“大普法”宣传格局,产生较高法治宣传影响力。

  2.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推动普法宣传落实落地

根据2022年度各专项检查计划执法情况,定期精选具有普法意义的执法案件,已选取“对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案、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案、非法电鱼捕捞案、擅自通过消防专用供水设施用水案、在城市道路上排放污水案、非法遮挡地名标志案、侵占人防工程案”等汇编成《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并精简案例做成宣传展板等方式推进“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即面向社会群众的广泛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同时将国家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四)学习培训常抓不懈

为提升队伍综合素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市委党校开展集中封闭式全员学习培训。通过以案释法交流会、各领域专题培训、钉钉在线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全体法制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掌握专业法律知识。重点对2022年新录用队员进行集中轮训、培训,新队员在本年度执法证考试中基本高分通过。同时,高度重视并完成全员全国行政执法证的申换证工作及下沉乡镇街道人员的“双证”申领工作,持证率高达97.35%。另外,各中队继续坚持了法制员“一月一学习一培训”的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培训,使执法队员对“三项制度”等要求更加清晰、明确,使办案队员做到入脑入心。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的网上办案率100%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2022年度已组织开展多次“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培训,全市部门、镇街执法人员的网上办案意识、网上办案技术和基础均已基本形成,为2023年实现全面网上同步办案奠定扎实的基础。

(五)“情法兼顾”贴心修复

为进一步深化“三服务”,优化嵊州营商环境建设,我局继续开展“情法兼顾”等实践活动,做到依法监管与包容审慎执法相统一。为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与期盼,继续开展贴心式信用修复工作。

二、2023年法制工作打算

(一)精益求精,深化执法改革

改革的关键在于赋权基层,推动行政执法力量的下沉。浙江省是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为纵深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确保全市执法改革工作真正落地见效:一是编印综合执法事项总清单,将1434项综合执法事项包含条线、事项编码、事项名称、具体划转执法事项、法律依据等汇编成册,确保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总清单人手一册;二是迭代升级、促使赋权镇街执法事项差异化合法合理,按照“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置、专业要求适宜、能承接”的原则,梳理各相关部门对《嵊州市赋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或建议,因地制宜精准调整并下放执法事项,确保在四大街道、五大集镇、六中等乡镇精准对接、有效执行、全面落实。

(二)力学笃行,强化培训力度

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综合执法工作,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准确把握新阶段综合执法的特点、难点,深刻认识综合执法面临的新形势:一是对赋权镇街开展“清单式”全员培训,及时传达省指导办最新动向,推动乡镇及下沉执法人员熟知赋权镇街事项的相关内容,熟练掌握“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各项功能模块;二是对综合执法人员“靶向式”全员培训,基于四次综合执法事项的公告、熟悉综合执法事项的调整,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邀请各领域专家、业务骨干,以集中轮训、交叉互学等形式,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打造全能型执法人才;三是实行学考计划,并参照综合执法条线的法制业务理论测试和司法条线的学法用法考试,组织法制业务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排名通报,发挥好“揭榜挂帅”“赛马”等效用。

(三)洞见症结,严守办案底线

行政执法办案的最终目的是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国家、群众利益:一是抓牢执法源头性问题、加大行政处罚办案力度,严格按照规范化中队创建的办案标准来落实办案数,运用联合执法、“非现场执法”等手段来有效破解执法难题,实现执法办案与信息技术高效衔接,大幅度提高办案数量;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遵守各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切实解决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畴轻等问题,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继续坚持“一月一评查一通报”的案卷质量评查制度,探索各中队法制员交叉互评的评查方式,使每月的案卷评查变为法制员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案卷评查真正成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有效方式。

(四)业精于勤,培养审核人才

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有147名,法制员46,青年干部是执法力量中的生力军,为造就有本领、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法制审核人才队伍:一是根据“三项制度”中关于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继续坚持各中队法制员“一月一培训”的学习制度,学习的内容做到“五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业务交流、以案释法等活动,打造“学习型、实务型、专业型”的精英式法制员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考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择机统一培训学习,培养高水平法制员,充实法制审核后备军。

(五)多措并举,优化普法载体

坚持民生导向,以群众的需求和想法为出发点,结合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法律常识,开展多样化、强实效的普法宣传:一是将重点学习和宣传《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充分认识颁布实施行政处罚法和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重大意义,以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更好地保障群众权益;二是将制作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执法事项的短视频、长图文、H5等,针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在碎片化的传播中达到普法宣传的效果;三是结合宪法宣传周、寒暑假实践等活动和各类专项行动,开展标语扩散宣传、“大手牵小手”进校园、社区、企业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保证普法宣传落到实处、形成实效。

 

 

            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7日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