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嵊州动态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09 08:42
信息来源:嵊州市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

昨日上午,嵊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285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听取代理市长潘超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裘建勇、孙海荣、屠强、周勇、李英豪、潘启富、孔志刚、夏春燕、俞忠毅、竺理文、张小文、丁纪祥、马鸣、王国财、王建祥、王洪良、叶平、吕勇进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海荣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潘超英、柴理明、邓伟、余丹、周尊隆、赵伟龙、史向俊、商肖城、李剑光、宁春、郭伟锋、章晓东、王霞燕、张庭栋、张科卿、钱群飞、史萍、裘庆军、卢秋桢、于庆龙、黄宇峰,老领导周云祥、朱钦苗、何国英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8时40分,孙海荣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潘超英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潘超英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嵊州发展史上极具压力、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顶风前行,有效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多目标动态平衡,较好完成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11.08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8亿元,增速居绍兴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增长15.3%,增速居绍兴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98.13亿元,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2865元和40495元,分别增长4.6%、6.9%。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进位至第68位,重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过去一年,市政府突出稳进提质,聚力攻坚提效、产业提质和项目提能,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突出改革创新,共同富裕压茬推进,数字政府变革重塑,科技创新动能强劲,内生动力更加强劲;突出开放融合,网络型格局初具雏形,大平台能级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加速构建,内外循环更加通畅;突出全域和美,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乡村气质全面凸显,生态特质全面优化,嵊山剡水更加靓丽;突出共同富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文旅融合出新出彩,公共服务优质优享,社会大局和谐和睦,百姓生活更加殷实;突出自我革新,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政府效能持续优化,各项工作一体推进,执行落实更加高效。

潘超英说,回顾总结一年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政府工作,只有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只有实干当先、奋勇争先才能变“优势”为“胜势”,只有勇于担难、攻坚克难才能变“痛点”为“亮点”,只有坚守初心、情系民心才能变“短板”为“样板”。

潘超英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绍兴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突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扎实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全面开展“五拼五比”和“三个年”活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嵊州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在具体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六个导向”:牢固树立工业强市、项目为王的发展导向;牢固树立科技赋能、人才兴业的创新导向;牢固树立区域融合、大气包容的开放导向;牢固树立简政放权、破题攻坚的改革导向。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共富优享的民生导向。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敢为人先的实干导向。

潘超英指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且城乡收入比不断缩小;持续抓好节能减排推动绿色转型。

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强工业主引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构筑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全行业数字化改造,培育集群化优势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大发展。二是要厚植创新驱动力,做大人才蓄水池,建强创新主阵地,催化企业活力源,推动新旧动能大转换。三是要紧抓项目牛鼻子,健全项目全方位招引机制,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项目全要素联动保障,推动有效投资大跃升。四是要打响改革攻坚战,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五是要建好“十运”展示窗,构建内联外畅大交通,赋能片区开发新未来,扮靓城市风貌高颜值,融通内需外贸双循环,推动城市能级大提档。六是要深耕共富主战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村宜居和美,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推动强村富民大突破。七是要擦亮文旅金名片,传承弘扬越乡文化,做精做优全域旅游,巩固提升生态质量,推动山水人文大融合。八是要聚焦群众新期待,打响“服务优享”品牌,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守牢“平安嵊州”底线,推动民生福祉大改善。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潘超英指出,要更好结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变革争先、科学理政,政令畅通、担责勤政,公平公正、依法行政,恪守底线、廉洁从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潘超英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勇攀新高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网络型山水城市、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新路子而团结奋斗。

大会通过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与会人员观看了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专题片。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