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春天里,5类儿童高发传染病应该这样预防

发布日期:2023-04-26 16:46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分享:

春天里

一边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阳光明媚

一边是病原体蠢蠢欲动、伺机而行、损害健康

面对新鲜的世界

孩子们按捺不住雀跃的心

老母亲操碎了护犊的心

如何保护好孩子

免受传染病侵袭呢

图片

5种传染病,各有各的狠

流行性感冒

前不久,甲流刚刚席卷了中小学,甲流正是流行性感冒的一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分为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和丙型流感。感染流感后的患儿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发病后1~7天都具有传染性,发病初期的2~3天传染性最强。流感病毒“心狠手辣”,就连自带母体免疫力的新生儿也不放过。

很多家长不会判断流感与普通感冒。以下症状可以帮助您进行区分。

普通感冒:多症状较轻,有打喷嚏、流鼻涕、喉咙干痛、低热或者无发热,3~5天可自然缓解。

流感:常起病急、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多伴有畏寒、头痛、背痛、肌肉关节酸痛、疲乏、咽痛、咳嗽等,部分孩子可伴恶心、腹痛、腹泻、腹胀等消化道表现。无并发症的流感发热一般持续3~4天,热退后全身不适症状减轻,但干咳及乏力可持续1~2周。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更易发生并发症,极少数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1~14岁为高发年龄。水痘患者是这种病毒的唯一传染源。患者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 人体感染水痘病毒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后发病。孩子可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下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即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脱痂后不留瘢痕。疱疹期有明显的痛痒,如挠抓后继发感染,则可留下轻度凹痕。

水痘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但个别患儿在病程后期可并发脑炎,故应密切观察孩子情况,积极对症处理。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好发年龄为5~15岁,冬春季常见。流行性腮腺炎通过直接接触或飞沫、唾液的吸入而传染,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患儿主要特征为单侧面部肿痛,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边缘不清。面部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微触痛。患者张口会导致疼痛加剧。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时会影响对侧腮腺,双侧肿胀患儿约占75%。腮腺肿胀3~5天到达高峰,7~10天逐渐消退。部分患者可伴有发热、畏寒、咽痛、全身不适等表现,严重者可伴并发症,如病毒性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心肌炎等,少数患者出现听力损伤。

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β链球菌感染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3岁以上儿童,5~15岁为高发年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感染后潜伏期1天~7天。大多数患儿表现为急性起病,畏寒、发热,重者体温可升到39℃~40℃,同时伴咽痛、头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症状。患儿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开始于耳后、颈部、上胸部,一日内可蔓延至全身。典型的皮疹为在皮肤充血的基础上有猩红色弥漫性小斑丘疹,皮肤压之变白,去压后数秒钟恢复充血。皮疹多1周内消退,1周末至第2周开始不同程度的脱皮,呈米糠样脱屑或大片的脱皮。

猩红热患儿还可有一些特殊征象:

①面部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周及鼻尖显得苍白,称为环口苍白征。

②舌乳头红肿,突出如鲜红的杨梅,称为杨梅舌。

③在皮肤皱褶处,如腋窝、肘窝、腹股沟等地方,可见皮疹密集呈线状,称为“帕氏线”。

极少数患儿情况严重,表现为高热、抽风、昏迷甚至休克,有时可并发心肌炎、肺炎、肾炎、风湿热等疾病。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导致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凡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接触麻疹病毒后90%以上会发病。随着麻疹疫苗的广泛接种,现在发病率有较明显下降,发病年龄有后移趋势,年长儿童及青壮年较婴幼儿多见。麻疹患者是唯一传染源,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传播。患者感染后潜伏期9~14天,发病前2~4天至皮疹出现后5天都具传染性。

患者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发热、咳嗽、打喷嚏、流涕、结膜炎、眼睑水肿、畏光流泪,此时皮疹尚未出现,易被误认为流感。皮疹出现之前,患者口腔内颊黏膜上出现白色或蓝白色斑点(柯氏斑),具有特征性,一旦皮疹出现则斑点很快消失。典型的皮疹首先在发际、颈侧部和耳后开始出现,约24小时内向面部、颈部、上肢和上胸部蔓延,之后向下向躯干、下肢和掌跖部蔓延,可融合成片,此时为该病最严重的时候。出疹后3天~5天,患者体温开始下降。如果患者持续高温,提示有并发症,如肺炎、脑炎等。

图片

对付传染病,“36计,走为上”

虽然大部分传染病都能治愈,但治愈的过程是痛苦煎熬的,还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还要面临病情加重和并发症的风险。所以,对付传染病,勇敢地跟它打上一仗并非智慧之举。相反,躲避、远离才是上策。

01

有条件的家庭应每日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等设备。条件限制的家庭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早、中、晚三个时段)。开窗选择对流窗,利于空气流通,每次开窗通风30~60分钟。同时,勤打扫居家环境,勤晒衣被,让病毒细菌无藏身之地。

02

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不得已必须外出,则应规范佩戴口罩,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被传染。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都可以选择。但戴口罩对于儿童来说,有很多弊端。比如呼吸阻力大。棉布、纱布口罩阻隔性欠佳,也不推荐给儿童使用。

图片

03

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认真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时、处理粪便后也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出门在外,可随身携带含有75%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一次性擦手巾,进行手卫生消毒。

04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个人用品如毛巾、牙刷、餐具,应定期消毒。

05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锻炼身体。婴幼儿可以采取被动锻炼四肢的方法。春季气候多变,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不熬夜,按时休息,确保睡眠充足,保证自身免疫力。

06

每天保证营养充足,饮食均衡,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新鲜洁净的蔬菜水果。青春期的青少年不要节食。

所有食物都要充分熟透后才能食用,不偏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得当,不吃野生动物。

07

预防接种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疫苗是阻击各种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应按时完成接种。

08

如果出现上述传染病的症状,尽早就诊,进行规范的诊治。

来源:健康中国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