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躲在春天里的“焦虑抑郁”

发布日期:2023-05-04 08:48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分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但是春季也是心理卫生障碍的高发季节,民间有俗语:“菜花黄,痴子忙”。因此,患有心理卫生障碍或有相关病史的人应注意春季的预防保健。

入春以来,无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都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心身科主诉主要是“睡不着”“心里烦”“身上难受”。平时体内较为稳定的焦虑抑郁小恶魔都在蠢蠢欲动,焦躁不安了。这在万物复苏的春天,是较为常见的。

#1什么是焦虑抑郁呢?

01无原因突然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连日常生活、简单的工作或家务活亦懒于应付。

02动作减少,被动,思维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理解力和脑功能明显减退。

03性格明显改变,前后判若两人。

04忧郁悲观、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苦闷,对外界事物缺乏兴趣,感觉身体许多不适,且到处做检查,均无明显异常检查结果。

05多思多虑,焦急不安,胡思乱想,坐立不宁,常常自责,且自卑。

06无原因地感到紧张、担心,放松不下来,且伴有一定程度的失眠、进食少。

07时间持续2周期以上,持续加重,不缓解。

#2发现有以上情况

该怎么办呢?

在发现近期出现睡眠障碍、情绪波动,首先应及时就医咨询,让专家对目前的精神健康状况作出评估,并对目前的治疗提出指导意见,判断当前是采取心理治疗还是药物治疗;或对原有药物治疗的剂量进行调整。

切记哦,如本就服药,那么尽量不要在春天这个季节去自行减药或者停药哦!如若担心药物副作用,可至门诊进行常规复查(复查血常规、生化系列、甲状腺功能、心电图等)。

#3如何远离与预防焦虑抑郁呢?

平时我们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既能活动筋骨,又可增强体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气候转暖,来到户外,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清新空气、开阔视野、陶冶心灵、荡涤情绪,对调节情绪大有裨益。现代人物质生活提高,精神生活更应该重视。

(来源:浙江卫健)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

网络110 报警服务 爱嵊州app 嵊州发布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