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4812B/2021-70385 主题分类: 林业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公开日期: 2021-11-15 14:23:38
有效性: 有效 发文字号:  嵊政办〔2021〕113号
文件统一编号: DSZD01-2021-0028

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州市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5 14:23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嵊州市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嵊州市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市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势头,培育健康森林,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林业发展,根据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生发〔2018〕117号)等文件要求以及《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规定,特制定本防治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森林资源现状

嵊州市位于浙中偏东,东临余姚市、奉化市,南接新昌县,西连诸暨市、东阳市,北与柯桥区、上虞区毗邻。全市共有林地面积179.11万亩,其中乔木林109.5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453.93万立方米。三成以上松林面积55.91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31.2%,占乔木林面积的51%。松林作为林地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

我市自2006年秋在三界镇盛岙片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松材线虫病已对我市的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经过多年的预防和除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减缓了松材线虫病的扩散,但由于近两年来发生区域由近山、低山、公路两侧,逐步向高、远、深处发展,防治难度进一步加大,再加上受到周边县市蔓延的影响,我市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仍十分严峻。

根据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结果,全市发现枯死松树60571亩,共计44078株,涉及14个乡镇(街道)、2个林场,895个小班(详见附表1)。寄主主要为马尾松,多为四成以上松林。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认清严峻形势,落实防治措施,认真完成清理任务。

二、防治目标与任务

(一)防治目标

紧紧围绕“全面清理、彻底除害、强化管理、积极保护”的防治工作思路,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体系,有计划、有重点的清除2021年秋季普查以来辖区内枯死松树,力争实现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的逐步拔除。

(二)防治任务

各乡镇(街道)要在2022年3月底之前全面完成辖区内的清理工作,并将任务量以上的枯死松树送至疫木加工定点企业,实际清理量以定点企业过磅单为准。任务清单由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另行下发。清理任务列入市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三、疫情防治

(一)防治区划

全市境内所有枯死松树进行全面清理。优先清理重点区域,疫情发生情况较分散区域安排逐步清理。

重点区域:上三高速、甬金高速、杭绍台高速、绍甘线、527国道沿线。

(二)主要防治措施

1.山场除治。

(1)全面清理枯死松木。各乡镇(街道)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清理工作。确保在11月10日前完成清理招标和采伐证办理工作,在明年3月底前,即松褐天牛成虫羽化前,完成清理工作。

(2)坚持专业服务队作业。除治作业要由各乡镇(街道)公开招标聘请专业服务队开展。中标单位在取得作业权后,各除治责任单位要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要对专业队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清理工作的技术规程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除治单位同时要与专业队签订枯死松木清理劳务承包合同,明确其职责任务。

(3)确保枯死松树清理质量。专业服务队必须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的要求进行操作,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树干、直径在1厘米以上的枝桠必须清理下山,并运至疫区内疫木加工定点企业,进行除害处理。

(4)加强作业质量监管。为确保枯死松树清理作业有序进行,各乡镇(街道)要聘用质量监管员。监管员负责对枯死松树清理质量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做好监管日志,确保清理质量。

2.综合防治。

(1)挂吊免疫注剂。2022年1—3月份,对剡源水库、温泉湖、西白山、南山林场等重点景区的古松和重点风景林的松树实行重点保护,计划挂吊免疫注剂45000瓶,防治松树15000株。

(2)挂放诱捕器诱杀松褐天牛。2022年4—9月份,在浦口街道、市林场、南山林场等松林集中区域挂放松褐天牛诱捕器100套,监测、防治松褐天牛2000亩。

3.加强检疫和疫木监管。

(1)加强检疫执法。从采伐、运输、加工、使用等环节加强松木管理,严防松材线虫病的人为传播。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大检疫执法的力度,加强对流通领域的监管,严防松材线虫病随人为活动传播。科技、民政、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广旅游、融媒体、供电、移动、联通、铁塔、邮政等单位要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的协作,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松木管理等松材线虫病防控相关工作。

①严禁将松材线虫病疫木调出松材线虫病发生区。

②调运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必须持有调入地森林植物检疫机构出具的《检疫要求书》、调出地森林植物检疫机构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和除害合格证书。

③要严肃查处违法收购、加工、运输、销售、存放、使用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如发现染疫松科植物及其制品行为,依法作出处理。

④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木材加工厂,特别是木制包装材料、木制品加工厂和木材集散地监管,及时查验《检疫要求书》和《植物检疫证书》。

(2)加强疫木安全利用。全市清理的枯死松树和森林抚育所采伐的松木,须及时全部送疫木加工定点企业粉碎处理,今年本市参与疫木回收的定点企业两家:中森木业有限公司(长乐),以及鑫艳木业有限公司(崇仁)。除以上两家,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收购和利用。疫木回收必须通过两家疫木厂安装的疫木称重联网系统,将称重数据实时上传至市自然资源局,否则不予认可。疫木原则上采取就近回收,专业服务队应当将疫木运送至最近的定点企业,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报备,征得市自然资源局同意后方可运送。定点企业要把疫木集中堆放在专用场地,并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疫木的流失;疫木加工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进行。枯死松树疫木除害处理工作须于2022年3月底前完成。特殊情况下,市自然资源局将根据媒介昆虫的羽化期,对疫木除治安全期作出适当调整,并予以公告。疫木严禁跨省调运。根据去年价格及周边县市情况,本年度疫木加工定点企业枯死松木回收价暂定0.1元/公斤。

疫木定点处理企业责任: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要求,对采伐的疫木应当及时的进行粉碎(削片)处理,全面禁止利用疫木生产板材,全面禁止利用热处理工艺进行疫木利用,严防疫木运出疫区。

(三)档案管理

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档案资料由市自然资源局统一梳理和完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

1.松材线虫病年度防治方案以及相关会议资料等;

2.辖区内检疫检查、涉木企业及个人登记备案等情况;

3.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监管日志、疫木监管资料等;

4.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现场图片等资料;

5.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检查验收、工作总结等。

四、除治质量验收及绩效评价

清理结束后,由乡镇(街道)对清理质量进行验收并填写验收表,在2022年4月底前向市自然资源局上报书面验收报告。市自然资源局收到乡镇(街道)申请报告后要及时组织第三方技术人员对清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全面清理、伐桩高度、枝桠处理干净度、清理的枯死松树是否及时运到指定的疫木定点企业进行粉碎(削片)或烧毁处理等。验收质量合格的按资金分配方案的全额补助;验收质量不合格的补助70%,其余部分由各乡镇(街道)自行补助;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不予补助。

五、年度防治经费概算与管理

(一)除治投资概算

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预算479万元(详见附表2),其中:

1.枯死松树清理补助费:384万元。根据2021年秋季普查,我市共有枯死松树44078株,预计清理480万公斤。参考周边县市补助标准,结合我市疫情发生情况和实际用工成本,枯死松木清理补贴定为0.8元/公斤。

2.综合防治费:62万元。开展综合防治,深入推进免疫注剂主动防治,计划挂置诱捕器100套、挂免疫注剂45000瓶。

3.第三方验收经费:10万元。市自然资源局聘请第三方对全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行验收,预计费用10万元。

4.疫情调查经费:20万元。为掌握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情况、推进疫情落地上图,聘请第三方对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进行调查,预计费用20万元。

5.物资贮备:3万元。

(二)经费筹措来源

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一项防灾救灾工程,要通过市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为辅的方式,确保经费投入,保障除治工作顺利开展。其中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87万元,省林业局补助资金100万元,绍兴市局补助资金25万元,嵊州市级财政投入资金230万元(以上级部门、市财政实际预算拨付为准)。资金不足部分由乡镇(街道)自筹。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制

松材线虫病除治涉及面广、任务重,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到松材线虫病危害性,担负起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抓紧组织专业服务队对辖区内的枯死松树进行清理,及时完成清理任务。年底将对目标任务完成与履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通报。未完成目标除治任务的单位予以扣分并通报批评,对在防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二)简化审批流程,完善政策保障

枯死松树清理项目采伐审批可以按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审批。采伐所需限额由市自然资源局优先安排,统筹使用限额,不受分项限额限制,采伐限额不足时按程序申请增加。各乡镇(街道)应做好枯死松树清理通告工作,所有人或者经营管理者不得拒绝、阻碍清理。

(三)确保资金投入,严格资金管理

各乡镇(街道)要安排一定的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确保资金投入,并加强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使用的管理,建立有效的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

(四)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科学防治水平

市自然资源局要认真做好基层监测和防治人员的技术指导工作,特别是做好乡镇(街道)村级监测员、护林员的指导。定期到乡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动科学防治,切实提高防治整体成效。


附件:1.嵊州市2021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统计表

2.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预算表


附件1

嵊州市2021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统计表

填报单位:嵊州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                                                                           填报时间:2021年10月15日

序号

乡镇

(街道)

名称

松林面积(亩)

调查面积(亩)

调查小班(个)

标准地(块)

松材线虫病

非松材线虫病死

发生面积(亩)

病死株数(株)

发病小班数量(个)

涉及村数量(个)

蓄积量(M3)

枯死

株数

其中:松褐天牛

发生

面积

合计

嵊州市

559141

559141



60571

54562

6009


44078

895

145





1

甘霖镇

65353

65353



9605

9153

452


5610

120

22





2

崇仁镇

46476

46476



6325

4873

1452


6529

100

22





3

长乐镇

74195

74195



9038

7422

1616


9075

145

25





4

三界镇

43665

43665



3587

3043

544


1820

44

9





5

黄泽镇

27037

27037



2870

2870



1195

27

3





6

三江街道

3680

3680



2300

2300



1135

61

6





7

鹿山街道

4864

4864



1045

1045



430

19

3





8

剡湖街道

1051

1051














9

浦口街道

17598

17598



3021

3021



905

46

6





10

石璜镇

48660

48660



2581

2268

341


1917

36

7





11

谷来镇

65258

65258



5979

2114

467


5632

103

9





12

仙岩镇

17858

17858



4008

5391

588


1885

41

8





13

金庭镇

59701

59701



2609

3886

122


2500

36

4





14

下王镇

22489

22489



2099

2099



1270

23

5





15

贵门乡

49074

49074



1998

1804

194


920

23

5





16

市林场

5430

5430



1609

1609



880

19

5





17

南山林场

6752

6752



1897

1664

233


2375

52

6





填表人:韩国柱                                                                          审核人:朱家卫


附件2

嵊州市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预算表

项  目

单位

工程量

单价

(元)

金额

(万元)

备注

松材线虫病

防治资金预算

合计



479


1.枯死松树清理

工程费估算

万公斤

480

0.8

384


2.综合防治费

小计



62


古松打孔注药

45000


60


诱捕器

100


2


3.第三方验收费

1

100000

10


4.第三方调查费

1

200000

20


5.物资储备




3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