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4812B/2021-67286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公开日期: 2021-07-09 16:21:57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发布日期: 2021- 07- 09 16: 21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分享:

报告原文

1.“小巨人”企业:指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

2.农业“1150”工程:“11”指推进一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园和一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50”指创建命名50个可看、可学、有前景、能引领的乡村振兴产业先锋基地。

3.“12+1”行业整治:指对机械(铁)铸造、家具、塑料粒子、玻璃丝加工、电镀、喷塑和电泳、造纸、喷水织机、硅藻土、电机、印染、化工等12个行业和全市工业园区开展整治。

4.国万:指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又称万人计划),定位于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支持,是与“国千”并行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

5.“县管校聘”改革:指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统一管理。

6.“七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7.优化企业服务联盟:指由政府牵头,行业协会及企业家参与,辅导上市融资、解读工业政策、交流发展经验、共享资源信息的平台,帮助解决困难、合力助推发展的载体。

8.市长直通车:指市政府领导定期主持召开的面对面政企交流活动,或坐镇热线服务中心接听企业电话,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9.“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0.“5+5”集群制造(培育)行动:指培育形成高端装备及零部件、领带服装、智能厨电及电声、智能电机、生物医药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和新材料、现代住建、循环经济、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五大优势产业集群。

11.“放水养鱼”行动计划:指浙江省面向制造业创新前沿,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针对性重点扶持一批细分市场有竞争优势、成长性好、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重点优质企业培育对象的行动计划。

12.驻杭“飞地”嵊州创新中心:指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万利大厦的企业研发平台,目的是依托大城市技术人才优势,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13.“一表通享”改革:指以表单中心为核心平台,数据无感传输为技术保障,个人信息为数据支撑,实现多种场景事项表单自动填写,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14.PM2.5:指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就是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

15.矛调中心: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16.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17.四个全面: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八八战略:指的是2003年7月,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

19.重要窗口: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20.四个率先:指袁家军书记在参加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绍兴组讨论时对绍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即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率先走出面向全国、面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率先走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整体智治之路。

21.“163”集群智造发展行动:“1”即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6”即领带服饰、厨具电器、机械电机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数字5G、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3”即6个产业要各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

22.四港联动:指锚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发挥嵊州在省内四大都市区的“金十字”交通枢纽独特区位优势,持续推进“接沪融杭联甬承义”,实现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高端资源要素集聚。

23.“工业强基”工程:指牢牢坚持“工业强市”之路不动摇,围绕数字化、现代化、集群化发展方向,集中一切力量、倾尽所有资源,全力做好“内育、外引、赋能”三篇文章,不断夯实工业基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4.“注智使能”计划:指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通过对生产车间、销售网络、管理系统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与核心竞争力。

25.灯塔企业:指在企业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先行标杆企业。

26.“凤凰行动”计划:指通过浙江省的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全面振兴浙江实体经济。

27.双鹰企业:分别指雄鹰企业和雏鹰企业。雄鹰企业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雏鹰企业指开展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中小企业。

28.瞪羚计划:指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政策等支持,帮助他们度过困难危险期,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29.“金种子”培育计划:指鼓励培育发展潜力较强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30.品字标:指由浙江制造认证联盟认定与颁发,经省质监局确认的浙江制造统一产品标识。

31.越响行动:指以更大力度推动乡贤回归发展,吸引更多乡贤企业以及客商到嵊州投资兴业,不断打响嵊州“乡贤招商”金字招牌。

32.“1+2+N”剡溪创新带:指以艇湖科技城建设为引领,以开发区(高新区)核心区、三界片区两翼为驱动,多点提升科创中心、北航投星空科创园、驻杭研发飞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创新平台服务能力。

33.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34.揭榜挂帅、赛马制:指把需要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无论揭榜者是科研院所、高校还是企业,真正做到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再以市场竞争机制选取或整合最好的方案,确保价值效益最大化。

35.剡溪英才计划:指聚焦人才引进培养、创业创新、服务保障、兑现流程等方面,开展人才招引活动,推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育。

36.省万:指浙江培养支持本土高层次人才、做大做强人才队伍的省级重大人才工程。

37.四大都市圈:指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都市圈、浙中都市圈。

38.嵊新奉特别合作区:指绍兴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目标任务,以进一步推进绍甬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加快嵊新协同发展,共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成果。

39.“169”项目管理计划、“三色”预警机制:指政府(国企)投资项目要求在每年1月份下发计划通知书,最迟在6月底前完成审批工作,9月底前开工建设并统计入库,并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实行红、黄、绿“三色”上墙公示预警,督促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40.城市大脑:指互联网大脑架构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的产物,在物联网、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支撑下,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解决城市运行中面临的复杂问题,更好地满足城市各成员的不同需求。

41.首席数据官:指部门乡镇数字化业务的分管领导,负责单位数据质量、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处理,并战略性地对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42.营商环境“10+N”便利行动:“10”是指营商环境便利化的主要指标,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分为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不动产登记、融资信贷、纳税、跨境贸易、企业注销。“N”是指若干个无法很好量化的支撑性指标,具体有惠企政策、执行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破产等,是一组动态开放的指标。

43.企业码:指“浙里办”APP中的一项应用,是政府服务企业,社会认识了解企业的智慧码,也是企业获取服务的绿色通道、产业合作的协同平台、数据驱动的应用系统。

44.第二轮行业整治(“8+1”行业):指对全市工业园区(平台)和电机、硅藻土、铸造、家具、造纸、塑料粒子、电声和印染八个行业进行规范整治。

45.“四未一低”土地:指“批而未供”“供而未动”“拆而未用”“用而未尽”“低效用地”的土地。

46.“两进两回”机制:指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47.三线三区:指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48.无废城市: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49.“五个一工程”奖:指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五大领域评选,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50.上山文化:指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

51.文化“三走进”:指乡土文化进校园、人本文化进企业、孝悌文化进农村。

52.三医联动:指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53.六医统筹:指医保、医疗、医院、医药、医生和中医统筹。

54.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一中心指矛调中心,四平台指综治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一网格指全科网格。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