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30683002584812B/2022-73561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发布机构: 市府办 公开日期: 2022-05-18 09:55:06

主要负责人解读《嵊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8 09:55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根据《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绍兴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该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嵊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于2021年11月开始组织本方案的修订工作,组织人员对浙江省、绍兴市的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市的实际制定本方案,并多次征求本局内部科室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制定本文件主要依据了《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 2021-2023 年)》《绍兴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实施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出嵊州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

第二部分实施目标,到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25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 115万元,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3 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以上,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一是实施园区治理攻坚行动,全域开展摸排,全面开展整治,全力提升平台档次;二是实施淘汰落后攻坚行动,摸排高耗低效企业,淘汰整治“两高”企业,推进工业“双碳”行动,优化亩均资源配置;三是实施创新强工攻坚行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优化协同创新生态圈,做精制造业创新主体;四是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五是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制造业质量革命,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第四部分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二是加强土地要素保障,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四是优化碳能资源配置,五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六是强化人才支撑保障。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评价考核、数字治理、服务指导。

最后两个附件,附件1为工作专班组成方案,附件2为攻坚行动主要任务清单。

四、适用范围

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适用范围为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嵊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张小东  局    长

               孙赛剑  副局长

               王雨晨  行业管理科干部

联系电话:83121662、8315707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 联系我们

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嵊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3306830002

浙江网安备 33068302000392号 2012版备案证编号 浙ICP备11041973号-1